夙夜不眠  忘我救人

鄭敏樂

鄭敏樂
副顧問醫生(外科)
伊利沙伯醫院


「病人危在旦夕,我們沒有on call不on call之分,因為醫護是病人唯一依靠。有時自己雖然不是on call,但手術分秒必爭,團隊多一雙手,可盡快挽回病人性命。」醉心創傷及血管科手術的鄭敏樂醫生說。

去年初敏樂到深圳教授為期三天的「創傷生命支援」課程,到步當晚,收到同事來電知悉一名中年病人腸缺血性壞死,死亡率高達70%,需進行緊急手術。她義無反顧立即回港幫忙,為病人施手術直至凌晨,小睡一小時又折返內地繼續教學。」後來,該病人又不幸地出現脾動脈破裂而要進行緊急手術,敏樂再次在非當值時間回醫院幫忙。最終病人走出鬼門關,現已重過正常生活。

外科醫生講求體力及精神,敏樂高峰時期,可一晚負責三個手術,每次歷時逾三小時,但她從不計較,盡心盡力,「很多創傷病人很年輕,若有適時完善的治療,可救回他的下半生,亦救了他一家人!」

敏樂致力推動本港創傷治療發展,盼有一天在香港可成為獨立專科。她更與同事創出全球首個嚴重盆骨骨折「三合一」手術,即由三個不同專科在黃金一小時內,共同搶救病人。手術針對嚴重盆骨骨折致大量出血的個案,先由骨科醫生將支架置於盆骨外加以固定,減少出血;之後由外科醫生開刀,在盆腔置入紗布,為靜脈止血;最後放射治療科醫生使用動脈栓塞術,透過導管栓塞動脈的出血位。手術成功減少傷者出血量,死亡率由60%降至12.5%,醫學界冠以「Hong Kong Protocol(香港方法)」之名。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