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東醫院聯網環境管理團隊 - 港島東醫院聯網

港島東醫院聯網環境管理團隊
港島東醫院聯網

 

七院集氣推「綠惜」文化

港島東醫院聯網帶來一場環保的20年挑戰「20-year challenge」,至今成為醫院的一種生活方式、態度和文化,也是從醫院層面阻止無止境掏空、污染及破壞地球的最佳例子。聯網環境管理團隊用行動實踐醫管局保持「市民健康」的願景。

港島東醫院聯網1997年埋下環保的種籽,能源管理、減少耗電是第一站。聯網經理(設施管理)王偉杰表示,醫院每天24小時無間斷提供醫療服務,照明、空調,和醫療器材都要用電。聯網現時每年消耗超過一億度電,其中約一半來自空調系統,「發展至今,除了更換高效能的製冷機組,還需要中央能源管理系統全天候監察,以及定時監察和巡視醫院各區的供冷運作和溫度。」

另外,負責處理九間醫院病人膳食的中央廚房1997年也來一場「消廢革命」。由於病人禁食或家人帶飯探訪,每天剩下大量廚餘,醫院決定設立電腦通報及運算系統,由護士即時更新及輸入病人所需的餐量,奉行「食幾多、買幾多、煮幾多」,減少廚餘。另一方面,每天處理逾5.5萬件被服的洗衣房近年亦推出新猷,重新設計床簾,改用輕四成的布料、又將毛巾面積減少兩成,減少洗衣用水。

部門裝修是推動環保的好時機。東華東院眼科手術室裝修期間,在空調系統加設「節能模式」按鈕,避免在非手術時間長開所有空調過濾系統。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病理部亦檢視系統設備,改用最新的化驗室通風標準。部門經理李少明說:「以前通風系統需持續供應百分百新鮮空氣,零回風,才能符合當年醫院設計時的感染控制水平。新系統設有過濾及循環空氣功能,只需製造及輸入三成新鮮空氣,便可達到最新化驗室通風標準,大大節省能源。」

團隊隊長兼聯網行政事務總經理李淑妮稱,聯網醫院有三個獨特之處,包括持久不息的環保文化、員工積極參與,以及將「綠惜」行動融入日常運作。「我們經常鼓勵同事說出自己的想法,若建議可行,會在行政和文書工作上支援,提供強勁後盾,落實執行理念。我們成功將醫管局願景演繹於日常環境友善的行動中,持續推動環保文化,履行社會責任,我們為聯網感到驕傲。」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