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蒲點」處處尋

麥卓恒

麥卓恒
一級物理治療師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


90後物理治療師麥卓恒花了500小時工餘時間,與同事走遍大埔每個角落,製作「網上復康運動資源中心」。這個網上平台臚列區內80個社區復康設施,簡述不同活動器材的治療功效,推介社區復康訓練「蒲點」及方法,並以文字和短片形式介紹術後運動詳情。關節置換手術病人離院後可隨時查看,解決「唔記得、唔識做、怕做錯」的煩惱。他更設計出方便攜帶的「QR Code 小卡片」,病人可隨時隨地用手機查閱所需資訊。

卓恒時時為病人提供「貼心又貼地」的物理治療小點子。如知道病人術後計劃遊日本,他會查看航機座位佈局,發現傳統航空公司的經濟客位座距為30多吋,廉航則只有28吋,他就建議病人選乘傳統航空公司,以避免過度屈曲關節。他又會到日本書店尋寶,發現有書籍教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病人,以幾個步驟平躺睡榻榻米,避免髖關節過度屈曲而脫骹。他又喜愛「蒲」社區,從細節分析如何調節病人的復康練習,如親自量度小巴梯級高14吋、巴士則高11吋,便知道該如何調節治療方法。

為造福病人,他樂此不疲,腦中常有新想法。他將與同事推出水療復康運動的教學系列,病人可在公眾泳池做腰背、下肢、太極、瑜伽和術後水療運動,放鬆關節、強化肌肉,緩減痛楚。病人可更方便自由地練習,不用返回醫院做運動。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