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了,戰未完


拍照時,九龍西醫院聯網臨床心理科的同事不忘提醒大家要保持社交距離,結果拍下這張甚有隊形的合照。前排左起)瑪嘉烈醫院一級病人服務助理孫軒、聯網部門經理(臨床心理科)胡潔瑩、仁濟醫院臨床心理學家組長鄭寶君;(後排左起)瑪嘉烈醫院 / 北大嶼山醫院臨床心理學家組長施美倫、瑪嘉烈醫院一級病人服務助理吳子浩。

病人接受隔離治療時或會經歷無助、焦慮或煩躁等負面情緒,所以前線醫護醫人同時,亦會關顧病人的心理狀況。九龍西醫院聯網臨床心理科2月中開始,主動為聯網醫院的確診病人提供住院和出院後的心理支援,陪伴他們走過康復路。


胡潔瑩以視像為確診住院病人提供適切的心理支援服務。

聯網部門經理(臨床心理科)胡潔瑩稱,他們主要以視像及電話方式,為確診住院病人提供心理評估和支援,至今約15名
病人曾接受服務。同時,為跟進康復者出院後的心理適應狀況,臨床心理科同事會在病人出院前,詢問他們是否願意在出院後接受心理跟進服務。如病人同意,團隊會在其出院後約一個月內,邀請他們填寫網上問卷,進行簡單的心理評估。若發現出院病人持續受負面情緒困擾,團隊會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心理服務,如臨床心理學家的門診服務等,協助他們重拾健康身心,回復正常生活。目前約80名康復者願意接受服務。

明愛醫院臨床心理學家組長曹韻芝稱,全賴病房醫護多走幾步,主動關心及了解病人,細心留意其情緒變化,才能及早辨識需要協助的個案,並轉介予團隊。


身心康復小錦囊

部分出院病人會懷疑自己是否真正痊癒,有些則想起隔離時的不安,或害怕別人對自己投以奇怪目光。以下小錦囊有助疏導康復者的不安,助其重新投入生活。

• 培養正面思維
• 積極回復日常生活作息
• 認同自己面對疫情時展現的勇氣、耐性和希望
• 明白他人對疫症有所避忌,而非針對自己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