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密驗背後  7日研發檢測工具

化驗樣本密密送 化驗樣本密密送



醫管局早前引入新式盒裝測試劑,加快病毒檢測過程。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1月12日正式發放2019冠狀病毒基因圖譜,為科學界提供病毒「解謎之匙」。

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科學主任主管陳漢坤博士表示,病毒基因圖譜有助開發檢測工具。「疫情初期,我們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在短短一周內,共同鑑定病毒中特有的基因特徵片段,從而研發高敏感度及特異性的分子快速測試,為香港市民提供快速而精準的化驗結果,讓病者及早獲得適當治療,從而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團隊亦發現深喉唾液是一個相對安全及容易的取樣方法,有助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

過去數月,醫管局化驗室24小時運作,檢測次數亦由每日兩轉,增至六至七轉,有助前線醫護盡早診斷。同時,10間醫院微生物化驗室4月下旬引入新式盒裝快速核酸檢測試劑,檢測運作時間縮短至45分鐘,較傳統核酸檢測所需的3至4小時快。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