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衝擊港島東

面對第一波疫情,前線醫護馬不停蹄地工作。

2月初,兩大感染群組 — 邊爐家族和北角佛堂群組,掀起本地第一波疫情。疫情直迫港島東醫院聯網,前線同事面對極大挑戰。「最初以為鄰近出入境口岸的醫院會率先受壓,豈料,第一波疫情直衝港島東,是意料之外的事!緊密接觸及懷疑個案同時湧入,醫護工作量急增,隔離病房床位亦相當緊張。」早年打過沙士、豬流感等硬仗的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傳染病控制統籌廖維滔醫生,以及東區醫院傳染病科副顧問醫生龍國璋異口同聲說。

廖醫生憶述接收邊爐家族首名患者時,得悉病人同住婆婆曾發燒,並因自身長期病患在東區醫院住了數天。追問下知道家族曾一同打邊爐,父母、姨媽、表弟等出席者亦有病徵,於是即時聯絡東區醫院安排婆婆與同房病人隔離,並為他們及相關醫護人員進行病毒測試,阻止院內爆發的危機。


龍國璋醫生(左)和黎衛文每天交流隔離設施使用情況。

負責安排隔離設施的港島東醫院聯網感染控制組高級護士長黎衛文和龍醫生坦言,兩院隔離病床緊張,但大家都盡量安排同一家庭確診者入住同一醫院病房,讓病人有心靈支援。記得有婆婆到佛堂後染病,傳染丈夫,心感內疚。伯伯彌留之際,團隊安排婆婆入病房送別、其他家人相隔大玻璃相伴在側。婆婆說:「你先走吧,仔女和孫都很乖、很懂事,別牽掛!」語畢不久,伯伯與世長辭。龍醫生說,兩院團隊互相協調,透過以病人為本的人性化安排,讓病人安心接受治療,病患及家屬不留遺憾。


廖維滔(右)說,前線醫護士氣一直高昂。

儘管疫情風高浪急,三人眼神堅定地說,前線醫護團隊沒有一刻氣餒,「全民都以不同方式盡力抗疫,我們也不可以倒下!」

 


六大感染群組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