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我接收了第一個確診個案

疫症來襲之時,最先與病毒正面交鋒的肯定非醫管局傳染病中心莫屬。該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醫生2002年完成傳染病及內科專科培訓後,翌年便以新丁身分上場抗沙士;17年後的今日,曾醫生已是獨當一面的抗疫主帥,再戰疫症。


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醫生為隨時接收確診個案做好準備。

「我按原定計劃在1月21日從英國返港,準備放年假至2月初。豈料,1月22日香港出現首宗高度懷疑個案,我立即銷假趕回醫院。」該病人翌日經進一步化驗後確診。曾醫生指團隊早於1月已密切留意內地疫情發展,與同事分享最新資訊和感染控制措施等,並研究當中心接收第一個確診個案時,應如何調配其他病人到內科病房等細節,所以同事已為隨時接收個案作好準備。

該名男病人在1月22日下午6時許轉送到傳染病中心。曾醫生坦言,起初掌握的資訊不多,團隊或有少許緊張。不過,憑著應對不同傳染病所累積的經驗,如沙士、豬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和伊波拉等,加上如今裝備更勝當年,他們甚有信心應付這場疫情。


1月22日傍晚,醫管局傳染病中心接收全港首宗高度懷疑個案。

訪問中,曾醫生多次感謝同事,團隊中既有即將加入傳染科而願意提早入隊抗疫的同事、也有主動要求加入團隊幫忙的內科同事,大家只待曾醫生發號施令。曾醫生大讚同事心理質素非常高,「大家都準備好披甲上陣,明白自己的角色就是要與傳染病『交手』,所以我們叫自己做wet team(意即:一齊『落水』去對付疫症)!」


本港疫情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