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醫生  鎮守最前線-個案二

陳醫生說回港行醫的原因之一,是希望作專業發展。

陳定邦:期望「上下同欲者勝」

陳定邦(Anthony)廿年前負笈澳洲,醫科畢業後在當地醫院工作12年,並已深造至腎科專科醫生資格,去年3月回流香港,在明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任職駐院醫生。

Anthony娓娓道出回流心聲,「我是香港人,半生人在這裏長大和接受教育,對這地方、這個家有感情。在外國經常看到香港的醫療問題,換個角度看是有很多改善進步空間和發展潛力,我常問自己:為何不將我在海外學到的知識為香港的醫療服務出一分力?」於是,差不多完成腎科訓練前兩年,他開始計劃全家回港。

Anthony說在明愛醫院當有限度註冊醫生與其他醫生的工作的唯一分別,是除了自己部門病房和門診工作外,也要做「替更」,同事放假時,需補上在不同部門工作,例如紓緩治療、社區長者外展、老人復康科等。

他計劃報考本地執業試,未來正式投身本地醫生行列。「回歸前香港與澳洲雖同屬英聯邦,但兩地醫院各方面是大不同。最初在明愛任職時,不免有點文化衝擊,但同事都很好,很快便適應了。我期望像《孫子兵法•謀攻篇》說:上下同欲者勝,與同事無分你我,上下一心,一起照顧病人。我希望能在土生土長的地方,繼續發揮自己的專業。」HA logo -icon

 

小檔案

2006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醫學科學學士、內外全科醫學士)

2018
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腎科)

2018
明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有限度註冊醫生(駐院醫生)

2019
與醫管局續約三年(繼續於明愛醫院任駐院醫生)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