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聘「有限度註冊醫生」  紓緩緊張人手

增聘「有限度註冊醫生」  紓緩緊張人手

人口老化、慢性疾病病人增加,令公營醫療服務需求不斷上升,必須加強增聘醫生人手。除積極招聘本地的全職及兼職醫生外,醫院管理局自2011至12年度開始以「有限度註冊」方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並會繼續擴展招聘計劃範圍、設立機制穩定服務水平和加強內外溝通,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工作,增加人手供應,紓緩醫院壓力。

根據香港醫生註冊條例規定,有限度註冊醫生經過香港醫務委員會審批申請後,只能在受聘的指定公營機構工作,如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衞生署及兩間大學的醫學院,不能隨意到私營醫療機構執業。

去年立法會修例,將有限度註冊醫生的執業年期由一年延至三年,成功吸引更多人申請。

總行政經理(醫療職系)黃明欣醫生表示,醫管局會繼續在2019至20年度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並擴展招聘計劃範圍。除為所有有需要的專科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為駐院醫生外,亦在八個專科招募副顧問醫生,包括麻醉科、解剖病理學、心胸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眼科、放射科及核子醫學,以紓緩這些科目專科醫生人手不足的情況。

同時,醫管局亦非常關注受聘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的培訓機會及晉升階梯,冀確保醫療服務質素和吸引人才留港工作。黃醫生說,醫管局會因應各專科情況,與相關醫學專科學院商討在職培訓的細節。「此外,我們亦會為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晉升機會。當非本地培訓的駐院醫生取得專科專業資格後,臨床工作五年或以上,便有機會晉升副顧問醫生。」

她強調,所有聘用非本地醫生的空缺都屬於恆常編制以外的新增資源,絕不會影響現職本地醫生的晉升機會,亦不會影響聘請本地醫科畢業生的名額。


去年9月,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右二)與總行政經理(醫療職系)黃明欣醫生(左一)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二)前赴英國倫敦,向當地醫生講解「有限度註冊醫生」計劃。會上反應熱烈,有不少正在英國留學及就業的醫生均表示有意返港工作。

另外,醫管局會繼續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對內與各專科統籌委員會、醫生組別協商委員會及各聯網同事講解計劃理念和內容,爭取他們的支持。對外則會與政府、香港醫務委員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海外醫學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就不同建議交流意見;並且會加強海外宣傳,直飛海外跟當地執業的醫生和留學醫科生會面,介紹本港整體醫療情況和最新發展,並回應有意申請人士的關注事項。今年9月,醫管局正計劃跟隨食物及衞生局到澳洲舉辦招聘講座。

關於招聘空缺的細節,包括資歷、薪酬、申請程序等已詳列在醫管局《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醫管局的就業機會》網頁 。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