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研究實驗室  設大型樣本儲存庫

癌症是香港人的頭號殺手。伊利沙伯醫院(伊院)賽馬會癌症研究實驗室早前經重建後,正式開幕。它是除本港兩所大學醫院以外,醫管局最具規模的癌症研究實驗室,實驗室隸屬伊院臨床腫瘤科,位於R座13樓,面積642平方米,配備先進儀器和研究設備,並建立大型癌症生物儲存庫,作為儲存癌症樣本的基地。伊院臨床腫瘤科的科研人員和醫生可在這專業平台,進行多方面的科學及轉化醫學研究。目前,團隊致力探討鼻咽癌、肺癌和乳腺癌等常見癌症的病變,尋找本地人種的癌基因和癌症生物標誌物,冀有助改善癌症診斷和治療方法,惠及更多病人。


組織學和細胞學研究


共焦顯微鏡  激光捕獲顯微切割
熒光顯微成像系統  流式細胞儀

使用熒光顯微成像系統、激光捕獲顯微切割、共焦顯微鏡和流式細胞儀等先進設備,研究細胞、組織和器官的顯微構造和功能,有助臨床診斷癌症和鑑定治療目標。


癌症生物儲存庫


超低溫冷凍櫃  液態氮儲存系統

儲存庫配備大型液態氮儲存罐和庫存系統,以及超低溫冷凍櫃和冷凍溫度監控報警系統,收集和儲存腫瘤患者標本,如癌組織、血液和體液,樣本包括肺癌、腦癌、乳腺癌、子宮頸癌、淋巴瘤和肉瘤等,用作科研用途,尋求癌症生物標誌物來治療疾病。


基因組研究及癌症生物標誌物研究


新一代基因測序儀  數字核酸偵測系統

使用新一代基因測序儀、數字核酸偵測系統、共焦顯微鏡、組織微陣列和流式細胞儀等先進設備,尋找有助診斷、預測、監察和預防癌症的生物標誌物。


抗癌藥物臨床前試驗


癌症細胞株實驗  動物實驗

動物實驗是癌症研究相當重要和不可取代的一部分,是研究腫瘤生長和擴散的基本方法。實驗室設有嶄新的實驗動物養殖室,可建立多種免疫缺陷型荷瘤小鼠模型。實驗性抗癌藥面世前,均會在實驗室培養的癌細胞株和可接種腫瘤的小鼠身上試藥,觀察藥物成效,以探尋具有良好治療效果,又較少副作用的抗癌藥物。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