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的二三事:讀書時代

姓名:梁栢賢
中學:香港華仁書院

重讀小一 焉知非福

梁栢賢

年紀小小就試過「冧班」滋味的梁醫生笑說:「小一時,老師依名次派發成績表,班裡有30多人,到第30名還沒叫到我的名字。」後來,他所就讀的呂祺官立小學遭殺校,新學年需轉至聖公會聖雅各小學,但直至開學日才知道要重讀小一。不過重讀也有好處,「我可以重溫鞏固已學知識,中期試竟躍升至全班第三名,頓時讀書信心大增!之後小學成績一直不俗。」

升上中學後他又遇上另一難關 ─ 英語教學。徬徨之際遇上良師,班主任林老師自掏腰包給他買了30本二手簡易英文故事圖書。經過一個學期閱畢30本名著後,他的英語基礎慢慢鞏固起來,其後整體成績亦突飛猛進。梁醫生還「自爆」:「中一那年的開學日,因尚未認識到新同學,當同學都在課室門外放下書包到操場玩耍,我只能站在門外等上課和幫同學看管書包。老師見狀,以為我乖巧,便選我當班長,一做便做了好幾年,更得了個花名叫『班長』。」

他還憶述小時候生於基層,是一個「街童」;後來在學校得到宗教和一些好老師好同學的薰陶,逐漸學習改變自己,希望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建立良好的價值觀。


姓名:高拔陞
中學:九龍華仁書院

神父言傳身教 上班貼地乘公車

高拔陞

在教會學校長大的高醫生,因受神父言傳身教影響,養成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走路上班的習慣。「神父經常教我們生活要樸素、節儉和環保。我尤其記得中學時,神父每天都會在學校外的斜路截停私家車,要求學生走路回校,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他經常說:『多行路對身體好。』」

自言欠缺藝術細胞的高醫生笑說,眾多科目中,美術科經常被老師狠批:「老師常在我的西洋畫作寫上『兒童畫,重畫』的評語。」他唯有聽話重做功課!

讀書時期的高醫生也曾因嚮往自由、青春和型格,而鬧出笑話。話說當年中四的學校旅行日,他與兩位同學提早一天到達旅行地點露營,為的是拍攝一張在帳幕外望著晨光喝咖啡的「型仔照」。豈料,小伙子不單去錯地方,營帳更少了一邊支撐架。禍不單行是,營燈竟燒著了燈紗,再慘被野狗追擊,最後那張夢想的「型仔照」變成「落難照」。這幕情景,成為他與一班舊同學的珍貴回憶。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