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文 Eng
高反差版
文字大小: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義肢及矯形

義肢及矯形

簡介

義肢矯形屬於專職醫療職系,是復康治療隊伍中的一份子。我們會跟據病人的情況,利用人體生物力學原理和生理結構,為他們配置義肢、矯形器及康復輔助器具。我們亦會因應病人的職業背景、生活習慣或自理能力等,而對義肢、矯形器及康復輔助器具作出特別調整或設計,以達致最佳的復康效果。

服務範圍

義肢及矯形服務主要分為兩大部份:

義肢

俗稱假手或假腳,以代替殘缺的肢體的外觀和功能。下肢義肢主要包括足踝斷離的義肢、小腿義肢、大腿義肢和臗關節斷離的義肢等。上肢義肢主要包括裝飾手指及手套、前臂義肢、上臂義肢和肩膀斷離的義肢等。

義肢

矯形器

是指裝配在受損的身體部位的支架或器具,以固定骨折、保護和承托受傷部位、防止關節變形、改善步姿或將壓力平均分配等,亦常用於矯正兒童的骨骼變形,如扁平足和脊柱側彎等。

矯形器

特別服務

為配合博愛醫院的服務需要,本部門亦有提供以下特別服務:

義乳的裝配

與乳腺科緊密合作,為乳癌康復者提供一站式復康計劃,包括義乳的應用講座,義乳的裝配(患者需轉介至屯門醫院裝配)和胸圍的改裝等。

義乳的裝配

糖尿足護理

與矯形及創傷科(骨科)醫生、傷口護理護士和足部診療師緊密聯繫,為糖尿足有傷口的患者提供訂裝鞋墊和保護性鞋履,以促進傷口愈合。另外,我們亦會替糖尿足的病人提供定期跟進及檢查,以監察病情的變化,教育病人正確的足部護理知識,並提供合適的鞋墊以減低足部壓力,及防止厚繭或傷口發生。

糖尿足護理

足痛科

由處理足痛經驗豐富的矯形師集中主理,為患者提供一站式更快更有效服務。

足痛科

預約方法

新症請帶同轉介信親臨本部門預約,行動不便者可由親友代理。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聯絡我們

電話: 2486 8156
傳真: 2486 8155
地址: 博愛醫院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