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文 Eng
高反差版
文字大小: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新界西糖尿病中心

新界西糖尿病中心

簡介

新界西糖尿病中心位於博愛醫院一樓。本中心由內分泌專科醫生及糖尿專科護士組成的團隊管理,為糖尿病人提供糖尿病評估、諮詢、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代謝風險評估和門診抗糖尿病藥物劑量調整。我們為兒童及青少年科和內科及老人科的糖尿病患者提供服務。此外,本中心亦為博愛醫院的家庭醫學專科診所及普通科門診提供支援。

服務宗旨:

  1. 為糖尿病患者提供全面的糖尿病護理。
  2. 與專職醫療人員(營養師、足部治療師、醫務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攜手合作,為糖尿病患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糖尿科服務

為了加深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對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和了解,本中心特別設計了多元化的糖尿病講座,指導患者家居自我血糖管理、自我及家人照顧的技巧以及使家屬協助及支持病患者積極面對糖尿病。

參與上述課程的病人必須由醫生轉介,主要包括博愛醫院家庭醫學科、內科及老人科和兒童及青少年科。首先,病人會被安排參加“糖尿病教育講座”及“代謝風險評估”,然後於中心內再作定期跟進。教育講座包括:為病人講解基本糖尿病知識、飲食控制、藥物知識、高低血糖症狀及處理、自我血糖監察以及調節其生活方式、患病處理及旅遊注意事項等等。中心亦鼓勵病人的家人及朋友參與教育講座,而不另收費。

至於病情較複雜或行動不便而難於日間管理的病人,會被安排住院,作更進一步評估及接受治療,在住院期間,糖尿科專科護士會繼續跟進病人的家居自我照顧的事宜:血糖自我監察、注射胰島素技巧(如需要)及血糖高、低的徵狀及其處理。病情穩定出院後,糖尿專科護士會繼續跟進病人。如病人血糖控制仍未如理想,會被安排見內分泌專科醫生,擬定更有效的治療計劃。

中心亦為轉介糖尿病人提供代謝風險評估:足部檢查、眼底檢查 (透過一套眼底相機,拍攝病人眼底的微細血管狀況而毋須以眼藥水放大瞳孔,減低病人眼部不適)、小便微小蛋白尿檢查及有關糖尿病抽血檢查,如有任何病變,會提供及時的專科轉介。

除了提供臨牀服務外,中心亦致力培育專業醫護人員有關糖尿病的最新知識及進行相關的醫學科研。

新界西糖尿病中心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聯絡我們

地址: 博愛醫院一樓
電話: 2486 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