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小心思  贏盡病人心

三隊出色的醫療團隊憑一個實證、一張資料卡和一個3D打印模型,提升臨床服務、護理和醫療科技水平,並贏得今年亞洲醫院管理大獎。事實證明,同事只要多花心思,簡單的小改變,便可提升服務質素,惠及無數病人,醫患共贏非難事!


同事透過玩偶治療安撫年老病人緊張情緒。

 

實證支持病人「減綁」

卓越護理項目(卓越獎)
新界東醫院聯網

有研究指出,為病人穿上約束衣以防跌倒或傷害自己,可能使病人情緒不安,甚至增加死亡風險。因此,新界東醫院聯網推行「減綁奇兵計劃」,改變「穿約束衣以防跌倒」的傳統護理文化,大大提升護理質素。


醫護人員以手套取代約束衣物,防止病人拉扯身上導管。

聯網七間醫院採取有實證支持的防跌策略,例如使用感應器、改善風險評估等,減低病人因沒有穿約束衣而跌倒的事故;又容許彈性探病時間,方便家屬陪伴情緒不安的病人,減低病人自我傷害的風險。

聯網透過增加培訓和工作坊,推廣「零約束」的目標,並教導同事以玩偶治療法等技巧,安撫年老病人的緊張情緒。經過全體護理人員的努力,聯網醫院的病人跌倒比率五年間下降36%;在所有急症醫院中,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北區醫院的約束比率更分別位列最低和第二低,證明計劃有效。



醫護人員利用「大腸鏡檢查資訊卡」向病人講解檢查前的準備和流程,增加檢查成功率。  醫護人員利用「大腸鏡檢查資訊卡」向病人講解檢查前的準備和流程,增加檢查成功率。

 

一卡看懂大腸鏡檢查前準備

臨床醫療服務項目(卓越獎)
北區醫院

為使接受大腸鏡檢查的病人跟從指示,北區醫院推出「大腸鏡檢查腸道準備改善計劃」,加強病人教育。病人入院時獲發資料卡,指導他們為接受大腸鏡檢查做好準備,例如服用瀉水的注意事項,以及檢查前的每個步驟。資料卡圖文並茂、簡單易明,病人更易掌握和跟隨指示。

計劃去年8月開始試行,獲發資料卡的病人當中,有57%的病人檢查準備良好,超出未獲發資料卡的病人約31%。另外,超過九成病人表示十分滿意資料卡。此計劃有助病人了解檢查流程,做妥準備工作,縮短檢查時間,降低風險和減少痛苦。醫院也不必因病人準備不足而重做檢查,提升工作效率。



原物大小的3D模型,有助醫生進行手術前預習,準確掌握下刀的位置,增加手術成功率。

 

3D打印服務  加強醫療培訓

創新醫療科技(卓越獎) 
伊利沙伯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的綜合模擬及技能培訓中心自2015年開始為醫院發展創新的3D打印服務,以3D打印技術支援醫護團隊為病人度身訂造器官模型,有助製作手術模版,進行術前規劃。中心亦協助不同專科製作模擬培訓裝置,例如早前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研發了一台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的模擬系統,以提升醫療培訓質素。


中心設計的3D手術模板(黃色部分),讓醫生可為顎骨造釉細胞瘤病人預習切除顎骨(1)和抽取小腿腓骨(2)重建下顎(3),大大提升手術的精準度和效率。

為更有系統地協調和完善醫院的3D打印服務,中心在2016年成立了3D打印服務策略發展委員會,致力推動跨專科合作,參與的臨床部門包括外科、心臟科、骨科、腦外科、心胸肺外科、腫瘤科、放射診斷部和專職醫療部門。中心至今已處理超過120個器官和身體組織的3D模型。憑著勇於創新的信念,中心曾獲2018年醫院管理局傑出團隊獎。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