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50億逐步引入先進科技

醫管局逐步利用新增資源引入高端科技,例如「實驗室自動化系統」。  醫管局逐步利用新增資源引入高端科技,例如「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  

政府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額外增撥50億元給醫管局,適時升級購買先進和一般醫療科技設備,冀與國際醫療標準並進,讓病人得到更高質素的醫療服務。增撥的50億元將納入「非經常性整筆撥款」(每項設備費用須超過20萬元)一併使用。醫管局會按現行機制,審視及評估引入的先進醫療科技;而聯網需考慮各種因素,商討及提交周年更新和添置的醫療設備計劃,切合臨床及部門運作需要,確保新儀器運用得宜。總辦事處質素及安全部鼓勵前線同事若想引入提升醫療服務質素的儀器,可主動向部門管理層建議,共同商討可行方案。


系統收集病房當天所有病人藥單後,製出一串藥包。每種藥物會按病人各時段所需的份量,獨立包裝。

新藥物包裝法  配藥派藥時間大減

將軍澳醫院2017年中全面引入自動藥物個別劑量分配系統,將住院病人每種藥物的包裝方法,由以前「一包三日藥」,變成按病人服藥時段所需的份量,獨立包裝,提升配藥、覆核及分發藥物的效率和準確度。目前,九龍東醫院聯網的聯合醫院亦正使用新系統,而靈實醫院則將於2020年開設此服務。未來,其他醫院亦將透過「非經常性整筆撥款」引入新系統。

將軍澳醫院藥劑部每天為約630名住院病人配藥。以前藥劑部按醫生處方一次過配備三天藥物,經藥劑師覆核後,存放於病房的藥物櫃推車。護士派藥時,須逐包藥物打開、數算及取出所需份量給病人。


高級藥劑師麥振強說,自動覆檢機按藥物形狀、大小、顏色、厚度及數量等特徵核對。

引入新系統後,藥劑部將病人常用的83種藥丸放置在系統內,按病人當天各時段所需的份量,獨立包裝。例如,病人一日需服四粒止痛藥(每四小時服食一粒),系統會出一串四個獨立藥包,每個藥包有一粒藥;然後放進自動覆檢機核對,最後才送至病房。護士派藥時,只需撕出該時段的藥包即可。

高級藥劑師麥振強說,新系統令配錯藥物的風險大減44%;配藥及核對的時間減32%;護士分類存放新配藥物的時間減40%;每輪派藥時間亦減24%,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減少配藥失誤的風險。


全港首部「血管造影電腦掃描機」明年投入服務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放射科預計明年第二季設置全港首部「血管造影電腦掃描機」。醫生可透過多種模式的影像,加強即時診斷及治療的準確度,並在進行介入放射微創手術時更有信心,提升病人安全。


放射科顧問醫生梁錦榮(左)和放射科部門經理陳德賢稱,「血管造影電腦掃描機」集兩大功能於一身,有助加快工作效率和提升病人安全。

該院放射科部門經理陳德賢稱,現時港島東聯網只得一部血管造影機,服務量早已飽和。團隊遂於2018年透過周年規劃下的政府資源分配機制,增添一部血管造影機以應付需求。申請計劃還包括增加人手及其他資源等,配合新儀器運作。

「規劃過程中,我們本來已與不同部門蹉商安裝新儀器的合適位置。在計劃獲批並進入採購程序前,我們知道政府會投放50億元額外撥款,供醫院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於是,我們把握機會修訂計劃,由原定的血管造影機,提升至一部集兩大功能於一身的『血管造影電腦掃描機』。同時,我們要在短時間內找測量師實地勘察原定選址是否適合安裝新儀器,幸好項目最終獲批。」

該院放射科顧問醫生梁錦榮表示,新儀器結合兩種醫學造影技術於一身,可在同一病床快速及方便地交互使用血管造影和電腦掃描。他舉例稱,目前若要為急性中風病人進行介入放射微創手術,取出阻塞血管的血塊,便需要在急症室、電腦掃描造影室和血管造影室有協調地來回流轉,才能確診及進行介入放射微創手術,取出阻塞血管的血塊。添置新儀器後,整個過程可集中處理,加快手術速度,改善治療效果。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