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數據實驗室   > 自助數據平台

數據實驗室

自助數據平台

 

為協助研究人員草擬研究假設、構思研究計劃以及作進一步分析,醫管局據實驗室推出自助數據平台,提供高質素的樣本數據以及先進的分析平台,讓研究人員進行探究。

 

自助數據平台的樣本數據集包含約200,000名按年齡及性別從2007及2017年病人人口中隨機取出的病人的結構性數據,樣本數據範疇涵蓋人口特徵、醫院及診所就診紀錄、臨床診斷、手術及其他醫療程序、藥物、化驗及結果以及放射檢查結果。研究人員可以自助形式利用這些樣本數據,配合統計分析系統 (SAS Viya)^、RStudio 及 Jupyter Notebook#,構思醫療大數據研究意念、設計及計劃等。

 

#請按 >><< 查看本平台提供的 Python 及 R 套裝列表。

 ^ SAS Viya並不適用於香港科技園用家。香港科技園用家請按 >><< 查看本平台提供的 Python 及 R 套裝列表。

 

主要對象

有意進行下列研究活動的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學術研究人員/香港科學園選定的會員公司:

  • 草擬研究假設/計劃書但沒有使用醫管局臨床數據的經驗
  • 利用樣本數據進行研究*

* 如欲使用自助數據平台中的樣本數據進行研究及/或發佈研究成果,需先獲得倫理道德批核。

 

申請條件

有意使用自助數據平台服務的大學學術研究人員需具備以下條件:

  • 現為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學術研究人員 / 教學人員,
  • 持大學學位,
  • 認識SAS、Python 或 R及其編程技巧,以及
  • 對醫管局臨床系統及臨床數據有基本認識

 

申請方法

已與醫管局簽訂合作協議的大學的研究人員可以填寫申請表格以使用自助數據平台。申請人需填妥申請表格以及保密承諾書以申請用自助數據平台,並交予大學的聯絡點。申請人最多可以申請五天使用期。成功的申請者將收到來自醫管局數據實驗室辦公室的確認電郵通知使用期及其他安排。如申請者欲使用自助數據平台上的樣本數據進行研究及/或發佈研究成果,需先獲得倫理道德批核。

如欲作進一步查詢,請與大學的聯絡點或醫管局數據辦公室聯繫。

香港科學園選定的會員公司的申請方法將在稍後公佈。

 

使用服務

自助平台使用者在進入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前需簽署承諾書,在進入實驗室時需展示其大學員工證/研究生證明以作核實身份之用。

 

申請輸出

在符合協作協議及承諾書內訂明的數據保密要求下,研究人員可於最後使用自助服務日起計一個月內申請輸出整合的數據、算法程式或程式稿,亦可發布研究發現。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09:00-20:00

自助服務使用期將由醫管局數據實驗室辦公室編配。

如欲查詢大學校園/香港科學園內指定地方的服務時間,請與大學/香港科學園的聯絡點或醫管局數據辦公室聯繫。

 

地點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七樓醫管局數據實驗室

 

下列大學之研究人員可在大學校園內指定地方使用自助數據平台:

- 香港中文大學

- 香港科技大學

- 香港大學

 

如欲作進一步查詢,請與大學的聯絡點或醫管局數據辦公室聯繫。

 

 

香港科學園的指定場地將在稍後公佈。

 

 

 

修訂日期:2024年02月23日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