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数据实验室   > 自助数据平台

数据实验室

自助数据平台

 

为协助研究人员草拟研究假设、构思研究计划以及作进一步分析,医管局据实验室推出自助数据平台,提供高质素的样本数据以及先进的分析平台,让研究人员进行探究。

 

自助数据平台的样本数据集包含约200,000名按年龄及性别从2007及2017年病人人口中随机取出的病人的结构性数据,样本数据范畴涵盖人口特徵、医院及诊所就诊纪录、临床诊断、手术及其他医疗程序、药物、化验及结果以及放射检查结果。研究人员可以自助形式利用这些样本数据,配合统计分析系统(SAS Viya)^、RStudio 及 Jupyter Notebook#,构思医疗大数据研究意念、设计及计划等。

 

#请按 >><< 查看本平台提供的 Python 及 R 套装列表。

^ SAS Viya并不适用于香港科技园用家。香港科技园用家请按 >><< 查看本平台提供的 Python 及 R 套装列表。

 

主要对象

有意进行下列研究活动的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学术研究人员/香港科学园选定的会员公司:

  • 草拟研究假设/计划书但没有使用医管局临床数据的经验
  • 利用样本数据进行研究*

* 如欲使用自助数据平台中的样本数据进行研究及/或发佈研究成果,需先获得伦理道德批核。

 

申请条件

有意使用自助数据平台服务的大学学术研究人员需具备以下条件:

  • 现为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学术研究人员 / 教学人员,
  • 持大学学位,
  • 认识SAS、Python 或 R及其编程技巧,以及
  • 对医管局临床系统及临床数据有基本认识

 

申请方法

已与医管局签订合作协议的大学的研究人员可以填写申请表格以使用自助数据平台。申请人需填妥申请表格以及保密承诺书以申请用自助数据平台,并交予大学的联络点。申请人最多可以申请五天使用期。成功的申请者将收到来自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办公室的确认电邮通知使用期及其他安排。如申请者欲使用自助数据平台上的样本数据进行研究及/或发佈研究成果,需先获得伦理道德批核。

如欲作进一步查询,请与大学的联络点或医管局数据办公室联系。

香港科学园选定的会员公司的申请方法将在稍后公布。

 

使用服务

自助平台使用者在进入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前需签署承诺书,在进入实验室时需展示其大学员工证/研究生证明以作核实身份之用。

 

申请输出

在符合协作协议及承诺书内订明的数据保密要求下,研究人员可于最后使用自助服务日起计一个月内申请输出整合的数据、算法程式或程式稿,亦可发布研究发现。

 

服务时间

星期一至六(公众假期除外):09:00 - 20:00

自助服务使用期将由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办公室编配。

如欲查询大学校园/香港科学园内指定地方的服务时间,请与大学/香港科学园的联络点或医管局数据办公室联系。

 

地点

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七楼医管局数据实验室

 

下列大学之研究人员可在大学校园内指定地方使用自助数据平台:

- 香港中文大学

- 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大学

 

如欲作进一步查询,请与大学的联络点或医管局数据办公室联系。

 

香港科学园的指定场地将在稍后公布。

 

 

修订日期:2024年02月23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