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數據實驗室   > 常見問題

數據實驗室

常見問題

 

分類:

 

 

工作坊報名
因場地所限,每場實踐工作坊只能接待20名參加者。一般而言,工作坊報名名額會平分配予本地學術機構,並根據參加者是否符合參加條件而分配。醫管局數據實驗室保留分配名額/接受報名的最終決定權。
因名額有限,只有預先報名並收到由醫管局數據實驗室發出的確認信的人士才可參加實踐工作坊。
提交申請
我們全年都歡迎研究人員提交申請,截止日期將於稍後公佈。若你未能於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請,你的申請將被安排於下一周期評審。
即使你沒有參加工作坊,你仍能提交申請。我們全年皆接受申請,你可於網上提交申請。請按此了解更多有關申請事宜。
申請人是申請過程中的主要聯絡人,他會或不會參與研究過程。首席研究員是研究的負責人,並會簽署協作協議。首席研究員及研究員均可進入醫管局數據實驗室進行研究。
現時,我們的申請只能填寫一位首席研究員。
在提交申請時不需提供研究人員的簡歷。我們會先評審申請,然後再通知你是否需要補充其他資料。
醫管局協作者
醫管局協作者需為支持/參與研究項目的醫管局員工。若你在提交申請的階段能提供醫管局協作者,當然較好。若未能提供協作者,我們將在評審計劃時建議合適的協作者。
醫管局的榮譽委任員工可以在協作計劃中擔任協作者。
倫理道德批核
你可先提交你申請倫理道德批核的文件以供參考。當獲得倫理道德批核後,你需立即向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提交相關證明文件。我們只會就妥善提交所需資料及文件(包括倫理道德批核)的申請作評審。若你未能於申請截止日期前交齊所需文件,你的申請將會納入下一評審周期內處理。
醫管局認可的倫理事務委員會包括其轄下的醫院聯網研究倫理委員會及本地大學的倫理事務委員會。
在提交申請時只需附上有關倫理事務委員會的批核。
倫理道德批核是提交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協作項目的必要條件之一。申請者需連同計劃申請一併提交以作評審。
機構的支持
機構的支持是由大學發出顯示該研究項目已經得到大學的支持的證明。由大學發出的研究撥款批核文件可以作為機構支持的證明。首席研究員的上司(如系主任或以上)發出的支持信亦可視為獲得機構支持。
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數據
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提供的影像數據以DICOM形式呈現。
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沒有為索取的數據域數目設限。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會評估索取數據的理據以決定是否給予所要求之數據。一般而言,同一人次/病人的數據(結構化數據、DICOM影像及文字數據)可由不同的獨特關鍵碼聯繫起來。
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具備你感興趣的數據集。你可參加實踐工作坊了解更多詳細資料。
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服務
我們會評估建立名單的可行性,但暫時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沒有任何項目名單。
你可以按此查閱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技術及平台資訊。若你不肯定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是否有你所需的工具,請在填寫申請時註明該些工具。
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是一個受控制的環境,相關數據一律不能帶離實驗室或製作複本。若你想用其他工具,你可在申請時註明,我們會審視安裝工具的可行性以及可用性。
你可以向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提出增加研究人員的要求並附上理由,經審批後可加入額外研究人員。新的研究人員需要簽署承諾書及遵守場地規則,以進入醫管局數據實驗室進行研究。
評審申請
你可參考下列建議:
1. 檢視計劃項目為公眾及醫管局所帶來的裨益及價值
2. 檢視及修改你的項目範疇/目的,令其更具體明確
3. 根據醫管局數據實驗室的數據目錄,檢視你的數據要求,確保醫管局中數據實驗室能提供你所需的數據
4. 確保計劃項目能在醫管局數據實驗室設定的限期內完成
我們建議你將研究計劃分階段進行,並在申請時說明。
自助數據平台
有意使用自助數據平台的教資會資助大學研究人員可在遞交申請前聯絡醫管局數據實驗室辦公室,索取數據目錄以了解更多數據資訊。
自助數據平台沒有模擬數據。硏究人員可以參考數據目錄來準備編碼,該目錄提供數據字段和對應表,以查找不同代碼的詳細說明。
目前,自助數據平台僅提供結構化數據,暫時沒有非結構化數據(如圖像及自由文本)。
成功申請者將會收到一份用戶手冊,當中包含有關使用自助數據平台的說明以及其他重要信息,如抽樣方法等。
自助數據平台的樣本數據取自不同臨床資訊系統,不同系統的數據的可用性和完整性可能有所不同。研究人員可以參考數據目錄中的註釋以了解更多詳情,及在分析數據前進行初步處理。
數據目錄已列出自助數據平台的數據模式。如果研究人員希望獲得更多數據以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可以申請數據協作項目。
醫管局數據實驗室是一個受控制的環境,相關數據一律不能帶離實驗室或製作複本。
研究人員需要重新申請使用自助數據平台,並可向醫管局數據實驗室辦公室申請延長研究工作的保留期。
自助數據平台提供特定的樣本數據和分析工具,其主要目的是促進研究人員的工作,包括草擬研究假設、構思研究計劃等。數據協作項目則會根據選定項目的要求提供其所需的數據、分析工具及技術平台,以進行更深入的數據分析,醫管局的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專業人員亦會提供相應支援。有關詳情,請參閱相關網頁。
其他
現時,數據實驗室服務是免收費用的。其後的收費安排會再作公佈,敬請留意。

 

 

 

修訂日期:2023年08月02日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