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数据实验室   > 常见问题

数据实验室

常见问题

 

分类:

 

 

工作坊报名
因场地所限,每场实践工作坊只能接待20名参加者。一般而言,工作坊报名名额会平分配予本地学术机构,并根据参加者是否符合参加条件而分配。医管局数据实验室保留分配名额/接受报名的最终决定权。
因名额有限,只有预先报名并收到由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发出的确认信的人士才可参加实践工作坊。
提交申请
我们全年都欢迎研究人员提交申请,截止日期将于稍后公佈。若你未能于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请,你的申请将被安排于下一周期评审。
即使你没有参加工作坊,你仍能提交申请。我们全年皆接受申请,你可于网上提交申请。请按此了解更多有关申请事宜。
申请人是申请过程中的主要联络人,他会或不会参与研究过程。首席研究员是研究的负责人,并会签署协作协议。首席研究员及研究员均可进入医管局数据实验室进行研究。
现时,我们的申请只能填写一位首席研究员。
在提交申请时不需提供研究人员的简历。我们会先评审申请,然后再通知你是否需要补充其他资料。
医管局协作者
医管局协作者需为支持/参与研究项目的医管局员工。若你在提交申请的阶段能提供医管局协作者,当然较好。若未能提供协作者,我们将在评审计划时建议合适的协作者。
医管局的荣誉委任员工可以在协作计划中担任协作者。
伦理道德批核
你可先提交你申请伦理道德批核的文件以供参考。当获得伦理道德批核后,你需立即向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提交相关证明文件。我们只会就妥善提交所需资料及文件(包括伦理道德批核)的申请作评审。若你未能于申请截止日期前交齐所需文件,你的申请将会纳入下一评审周期内处理。
医管局认可的伦理事务委员会包括其辖下的医院联网研究伦理委员会及本地大学的伦理事务委员会。
在提交申请时只需附上有关伦理事务委员会的批核。
伦理道德批核是提交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协作项目的必要条件之一。申请者需连同计划申请一併提交以作评审。
机构的支持
机构的支持是由大学发出显示该研究项目已经得到大学的支持的证明。由大学发出的研究拨款批核文件可以作为机构支持的证明。首席研究员的上司(如系主任或以上)发出的支持信亦可视为获得机构支持。
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数据
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提供的影像数据以DICOM形式呈现。
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没有为索取的数据域数目设限。医管局数据实验室会评估索取数据的理据以决定是否给予所要求之数据。一般而言,同一人次/病人的数据(结构化数据、DICOM影像及文字数据)可由不同的独特关键码联系起来。
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具备你感兴趣的数据集。你可参加实践工作坊了解更多详细资料。
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服务
我们会评估建立名单的可行性,但暂时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没有任何项目名单。
你可以按此查阅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技术及平台资讯。若你不肯定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是否有你所需的工具,请在填写申请时注明该些工具。
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是一个受控制的环境,相关数据一律不能带离实验室或制作複本。若你想用其他工具,你可在申请时注明,我们会审视安装工具的可行性以及可用性。
你可以向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提出增加研究人员的要求并附上理由,经审批后可加入额外研究人员。新的研究人员需要签署承诺书及遵守场地规则,以进入医管局数据实验室进行研究。
评审申请
你可参考下列建议:
1. 检视计划项目为公众及医管局所带来的裨益及价值
2. 检视及修改你的项目范畴/目的,令其更具体明确
3. 根据医管局数据实验室的数据目录,检视你的数据要求,确保医管局中数据实验室能提供你所需的数据
4. 确保计划项目能在医管局数据实验室设定的限期内完成
我们建议你将研究计划分阶段进行,并在申请时说明。
自助数据平台
有意使用自助数据平台的教资会资助大学研究人员可在递交申请前联络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办公室,索取数据目录以了解更多数据资讯。
自助数据平台没有模拟数据。硏究人员可以参考数据目录来准备编码,该目录提供数据字段和对应表,以查找不同代码的详细说明。
目前,自助数据平台仅提供结构化数据,暂时没有非结构化数据(如图像及自由文本)。
成功申请者将会收到一份用户手册,当中包含有关使用自助数据平台的说明以及其他重要信息,如抽样方法等。
自助数据平台的样本数据取自不同临床资讯系统,不同系统的数据的可用性和完整性可能有所不同。研究人员可以参考数据目录中的注释以了解更多详情,及在分析数据前进行初步处理。
数据目录已列出自助数据平台的数据模式。如果研究人员希望获得更多数据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可以申请数据协作项目。
医管局数据实验室是一个受控制的环境,相关数据一律不能带离实验室或制作复本。
研究人员需要重新申请使用自助数据平台,并可向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办公室申请延长研究工作的保留期。
自助数据平台提供特定的样本数据和分析工具,其主要目的是促进研究人员的工作,包括草拟研究假设、构思研究计划等。数据协作项目则会根据选定项目的要求提供其所需的数据、分析工具及技术平台,以进行更深入的数据分析,医管局的资讯科技及医疗信息专业人员亦会提供相应支援。有关详情,请参阅相关网页。
其他
现时,数据实验室服务是免收费用的。其后的收费安排会再作公佈,敬请留意。

 

 

 

修订日期:2023年08月02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