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屯門醫院
目錄 搜尋
主頁 > 醫療服務 > 專職醫療 > 營養科
下載醫院管理局手機應用程式
營養科
文字大小: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簡介

營養科是專職醫療服務的其中一科,提供飲食治療及教育工作,達至改善及預防病症的目的。居民經醫管局轄下醫生診斷後,如有需要便會轉介到營養部跟進飲食治療。

服務範圍

營養評估(包括營養不良篩檢)

執行營養不良篩檢可以盡早發現營養不良的病人,有助營養師為他們提供適時的營養治療。營養師會替個別病人評估營養狀況,計算身體所需的營養,然後編配適合的餐單。良好營養是降低併發症風險的基礎,亦可以提高長期住院病人的復康能力。

飲食治療

控制能量攝取和調節膳食中的營養成份,能幫助控制症狀、減低併發症風險,輔助藥物及手術方面的治療,使病人更快康復。
需要接受飲食治療的病症包括︰糖尿病、腎病、肝病、血脂肪過高、血壓高、身體過輕 / 過重、腸胃病、痛風症、營養不良、飲食失調等。
當住院病人因吞嚥困難、腹瀉、食道阻塞、昏迷、食慾不振,而無法自行攝取足夠的營養,營養師會因應個別病人的症狀編排餐單或管飼流質飲食,以維持病人身體的營養需要。

營養教育及輔導

病人康復後重回社區,仍需保持足夠及均衡的營養︰長者、長期病患者及護理者都須掌握有關的飲食治療方法。我們定期舉辦飲食治療講座,為病人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最新的營養資訊。除講座外,營養師也利用不同類別的飲食指南、食譜、食物模型及視像器材等,使病人更容易明白飲食治療的內容。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四十五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聯絡我們

電話: 2468 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