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醫院 (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及特別嬰兒護理病房)
餵哺母乳指引

病房提供電動奶泵在哺乳室,讓母親在探病時間使用。由於奶泵配件數量有限,我們鼓勵母親盡量携帶和使用自己的奶泵配件。在每次使用奶泵後,請用消毒酒精棉徹底清理奶泵。奶泵配件請用清水冲淨後 ,交回支援護理人員處理。

個人衛生

謹記保持個人衛生,每日要淋浴,更換衣服和內衣。每次擠奶之前,雙手與指甲應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淨。

  1. 謹記 : 若發現有乳腺炎或身體不適 (例如發高燒、 乳房腫痛) , 請儘早通知病房姑娘 , 再商討對策!
按時擠奶

為促進母乳供應,我們建議的擠奶次數為:每2至3小時一次, 大約24小時內有8至12次。

擠奶前:
  1. 用肥皂和淸水徹底洗手,謹記清潔指甲周圍。
  2. 準備已消毒的奶樽和奶泵配件,小心裝配奶泵配件,不要觸摸奶泵配件及奶樽的內側。
  3. 開始時將奶泵力度調較至最低,按需要時才慢慢增加吸力。
  4. 首先泵一邊乳房5至7分鐘,直到乳汁分量漸小,然後再交換到另一乳房。
  5. 重複這個程序一次或兩次以上,每次擠奶需時約二十分鐘至三十分鐘。
儲存母乳的容器

我們建議用玻璃,塑膠奶樽 或奶杯儲存母乳。並不建議使用奶袋、因奶袋容易溢出和破裂,母乳便會容易被污染。

儲存母乳室溫雪櫃 2oC - 4oC家用冰櫃 -4oC商業冰櫃 -20oC
新鮮母乳4 小時48 小時二個月三個月
母乳解凍在雪櫃內4 小時母乳完全解凍後12小時不可再雪硬不可再雪硬
  1. 新鮮擠出的母乳不能混合於冷藏或已結冰的母乳內。
  2. 奶瓶需保持密封。
  3. 把儲存母乳的奶樽放在有蓋的器皿內,然後存放在雪櫃或冰箱裡的頂層,與其他食物尤其是生肉隔離,減少交义污染的危險。
  4. 儲存母乳的雪櫃或冰箱的門應經常關閉, 以確保維持母乳的溫度
  5. 擠出的母乳應該立即放到雪櫃或冰櫃內,以保存新鮮及防止變壞。
  6. 對寶寶來說,新鮮的母乳遠比冷藏母乳好,冰凍過程會破壞母乳中的活細胞和白細胞,也會減少一些寶貴的營養素,例如葉酸,維生素C和甘油三酸脂,但母乳中多數營養素和抗菌蛋白依然保持不變。
  7. 所泵出的人奶請放於攝氏4度的雪櫃內儲存,(在24小時內送往病房) 而較早前, 所泵的人奶則需放於冰櫃冷藏。
  8. 為減少處理和交义感染的危險,每樽母乳只會作一餐使用。母親可向護理人員查詢寶寶每日所需的母乳份量,以便擠出適當奶量。若奶量少於十毫升, 可使用無箘的針筒儲存。
  9. 若妳的寶寶出生週數少於32週,請將妳泵出的母乳存放冰櫃冷藏
  10. 若寶寶需要禁食,請將雪櫃裹24小時內的新鮮母乳,放到冰櫃冷藏。
運送母乳的方法
  1. 在運送母乳前,請先清洗雙手,將載有母乳的奶樽放入清潔防水袋內,以防止奶樽直接接觸冰塊。在保溫盒內再加上冰塊或雪種以保存母乳在運送過程中的溫度。
  2. 若母乳需要冰封狀態,請保持在運送過程中維持原狀。
  3. 支援護理人員在檢查母乳後,便會立即把母乳放到雪櫃或冰櫃內。所有在雪櫃的母乳,會明確標示是新鮮或解凍的母乳。
  4. 若冷藏母乳在運輸過程中解凍,將不可再放到冰櫃冷凍,支援護理人員會把解凍的母乳放到雪櫃 ,待完全解凍後12小時內使用。
  5. 支援護理人員會先餵哺新鮮的母乳,若新鮮母乳不充足,最早貯存的冰凍母乳(舊的先用) 會先解凍來餵飼寶寶。
  6. 由於冰櫃的儲存空間有限,請先向護理人員查詢寶寶每日所需的份量,以便提供充裕一日母乳的份量。
解凍母乳的方法
  1. 冷藏的母乳可以置於室溫下解凍,亦可放在溫水的容器內解凍(水溫低於60度),水位不可超過奶瓶蓋,以避免污染母乳。
  2. 最理想的解凍方法是將冷藏母乳置於攝氏4度內的雪櫃 , 母乳完全 解凍後在12小時內食用。解凍的母乳必須清楚列明日期和時間限期。
  3. 切勿用微波爐或熱開水解凍或加熱母乳,這會破壞母乳內的活細胞抗體。微波爐加熱不均衡,有機會燙傷寶寶。
餵哺母乳的準備
  1. 餵哺母乳前和後, 請徹底清洗雙手。
  2. 擠出的母乳若出現脂肪分離形成兩層,上層黃、下層清,此乃正常現象。使用前可輕微的搖晃,使脂肪均勻混合。用毛巾抹乾奶樽。
  3. 切勿將已解凍的母乳放回雪櫃備用,應即棄掉剩餘的母乳
消毒器具
  1. 解散所有奶樽和奶泵配件,應用清潔劑浸透幾分鐘後才進行洗滌,用奶樽擦清擦奶瓶內和週邊的汚漬。然後把器具放在 "蒸汽滅菌器"消毒或用煮沸法消毒。
  2. 如用煮沸法消毒,請將所有奶樽,奶泵配件及奶鉗完全浸在鍋內的水中煮沸。在水滾後,再多煮沸5-10分鐘。用已消毒的奶鉗把奶樽和奶泵配件從鍋內取出,把已消毒的器具放在一個乾淨及有蓋容器內,容器要擺放在陰涼的地方或雪櫃內。
  3. 若器具存放多於24小時以上,要重新消毒。
母乳瓶標籤步驟
  1. 清楚列明妳寶寶的姓名、床號,擠奶日期和時間在母乳標籤上
  2. 用保鮮紙將標籤緊緊包裹在奶瓶上
  3. 以膠紙固定兩端鬆動的保鮮紙
  4. 護士檢查母乳後,再貼上寶寶在病房的標籤
  5. 再用膠紙固定這標籤來顯示
  6. 貼上"新鮮母乳"或 "解凍母乳"的標籤
伊利沙伯醫院 - 愛嬰醫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