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湯水篇

在 中 國 人 的 飲 食 裡 , 煲 湯 及 燉 湯 都 是 很 普 遍 的 。 對 糖 尿 病 患 者 而 言 , 用 甚 麼 材 料 會 較 適 合 呢 ?

其 實 湯 水 宜 清 淡 , 忌 油 膩 、 濃 ﹝有 粉 狀 沉 澱﹞ 、 甜 , 而 滾 湯 較 老 火 湯 清 淡 , 適 合 糖 尿 病 者 飲 用 。

老 火 湯 多 以 大 量 肉 類 、 骨 頭 、 根 莖 、 棗 類 、 藥 材 煲 兩 三 小 時 , 脂 肪 及 糖 分 都 熬 出 來 , 很 多 人 以 為 先 將 肉 和 骨 出 水 , 便 能 去 脂 肪 , 其 實 短 時 間 的 出 水 方 法 , 並 不 能 把 藏 在 骨 髓 及 肌 肉 中 的 脂 肪 除 去 , 所 以 最 好 的 方 法 是 用 少 量 的 瘦 肉 、 去 皮 去 膏 的 家 禽 、 魚 來 煲 湯 , 但 煎 魚 時 應 只 用 少 量 的 植 物 油 及 在 飲 用 前 最 好 再 隔 油 。
一 些 海 味 , 如 : 魚 翅 、 花 膠 、 海 參 、 鮑 魚 等 , 由 於 只 用 少 量 , 而 脂 肪 量 不 多 , 只 要 配 合 一 些 清 淡 的 瓜 菜 、菜 乾 、 瘦 肉 , 也 是 秋 冬 理 想 的 湯 水 。 其 他 材 料 , 如 : 螺 片、 章 魚 、 蠔 豉 和 瑤 柱 等 , 也 十 分 適 合 用 少 量 來 煲 湯 。


藥 材 方 面 , 如 : 沙 參 、 花 旗 參 、淮 山 、蓮 子 、百 合 等 , 均 含 有 碳 水 化 合 物 , 煎 熬 三 數 小 時 後 ,碳 水 化 合 物 會 被 煎 出 , 飲 一 碗 便 好 了 。

如 要 加 棗 類 , 每 人 用 量 不 可 多 於 半 粒 ﹝即 4 人 飲 用 , 不 可 多 於 2 粒 紅 棗 ﹞ , 而 飲 用 量 每 人 不 可 多 於 一 碗 。

總 而 言 之 , 滾 湯 時 間 短 , 材 料 只 要 不 油 膩 及 不 太 甜 , 選 用 少 量 瘦 的 肉 類 , 亦 為 較 佳 的 選 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