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文 Eng
標準版
文字大小: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臨床腫瘤科

臨床腫瘤科

(以英文版作準)

簡介

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乃醫院管理局轄下新界西聯網的癌症綜合醫療護理服務中心,為居住在新界西地區的成年病人提供放射治療、藥物治療、紓緩治療和善終關懷等服務。本部門由多個專業團隊所組成,包括腫瘤科醫生、護士、放射治療師、醫學物理學家、醫務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本部門亦與其他的社會慈善組織,包括香港癌症基金會、李嘉誠基金會和Keswick基金會合作,透過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日間寧養中心、兒童哀傷及家庭輔導中心並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提供多元化心理支援服務。自2008年起,本部門更獲得歐洲腫瘤醫學會認證為指定綜合腫瘤及紓緩治療中心。

服務範圍

  • 藥物治療 (俗稱化療)

  • 藥物治療 (俗稱化療)

    化療在各種治療癌症方法中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它利用藥物來殺死癌細胞或控制其生長,從而緩解症狀。化療主要透過靜脈注射或口服進行,可單一或與其他治療方法如放射治療或手術等合併使用,以提升治療效果。化療程序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的一般會安排在本部門位於F4的綜合化療及日間護理中心(ICDCC)內進行,其他的則會在部門的A9或H1病房內住院進行。部門轄下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亦會定期舉辦有關化療療程及副作用等資訊講座。除常規化療外,本部門亦會為合適的病人提供標靶治療。

  •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

  •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

    本部門配備了先進的放射治療設施,並由一支包括腫瘤科醫生,醫學物理學家,放射治療師,護士,製模和工程技術員的團隊合作提供優質及多樣化的放射治療服務。我們的電療設施主要包括了四台直線加速器,一間後裝置治療室,一個表層治療X光機和一部CT掃描模擬器。透過先進的電療方案電腦設計軟件及精密的數碼造影核證系統,我們能夠提供高準確度的三維和四維治療。此外,本部門亦提供放射同位素如碘131服務,以治療甲狀腺等疾病。除了惡性腫瘤外,放射治療亦會用於一些良性的病變。

  • 善終及紓緩治療

  • 善終及紓緩治療

     減輕癌症患者因疾病所帶來的不適,從而改善其生活質素是紓緩治療的綜合治療策略。我們專業的紓緩治療團隊,包括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牧靈工作者等,加上與社區志願機構和義工的合作,致力按著癌症患者及其家屬的選擇及需要提供最合適的家居照顧、日間和住院服務。本部門亦為末期癌症患者提供善終護理服務。

  • 專科門診及日間服務

  • 專科門診及日間服務

     本部門除了提供專科門診及日間服務外,亦附設有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提供各項多元化門診及癌症應診及諮詢等服務。另亦設立了電話熱線協助解答預約安排及其他有關之健康資訊等查詢。

  • 住院服務

  • 住院服務

     本部門的A9和H1病房,為需要住院的癌症患者提供跨專業的專科及紓緩護理住院服務。這支由腫瘤科醫生、護士、放射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醫學物理學家、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醫務社工、營養師及義工所組成的專業團隊,致力為住院病人提供身、心、靈的全面照顧。除此之外,服務亦包括為家居照顧者及住院病人本身提供基本訓練,讓病人在出院後得到更合適的家居護理。

  • 癌症病人資源中心

  • 癌症病人資源中心

     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於1994年成立。中心透過個人輔導服務、病人支持小組、心理教育、講座及相關活動以支援癌症患者及其家屬渡過各樣挑戰。至今,我們已有兩個病人自助小組相繼成立,分別是慶生會(鼻咽癌)和紫荊社(乳腺癌)。另外,中心亦向接受化療的患者提供免費借用假髮服務。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放射治療 上午8:45 - 下午1:00,下午2:00 - 下午5:45
門診/日間寧養中心 上午8:45 - 下午1:00,下午2:00 - 下午5:45
癌症病人資源中心 上午9:00 - 下午1:00,下午2:00 - 下午5:30
(+週六特別活動)
兒童及家庭哀傷輔導中心 上午9:00 - 下午1:00,下午2:00 - 下午5:45
(+週六、星期日特別活動)。
(除已安排的特別活動外,逢週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另當懸掛8號或以上暴風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時,以上各項服務將會暫停。)
  星期一至星期六
綜合化療及日間護理中心 (F4) 上午9:00 - 下午6:00
(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另當懸掛8號或以上暴風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時,服務將會暫停。)
病房(A9、H1) 全日24小時服務

聯繫我們/查詢

主要部門

地址:屯門醫院RT座地下低層

一般查詢

聯繫電話:24685038
週一至週五 上午9:00-下午1:00,下午2:00至5:30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另當懸掛8號或以上暴風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時,服務將會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