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健康體重

肥胖的人不一定會患上癌症,但研究發現如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百份之三十五,患上癌症的危險性便會大大增加。過多的體脂,尤其集中在腹腔的體脂,會令某些癌症的風險明顯提升,如食道癌、胰臟癌、大腸癌、乳癌及子官癌。

保持一個健康而均衡的飲食習慣和定時作適量的運動,是維持健康體重的重要因素。

  • 均 衡 防 癌 飲 食 習 慣
  • 健 康 體 重
  • 恆 常 適 量 運 動

我的體重是否在健康範圍內呢?

資 料 來 源 :
WHO, PAM- PACIFIC RECOMMENDATION 2000
體 重 指 標 (BMI)
過 輕 < 18.5
健 康 18.5 - 22.9
過 重 23 - 24.9
肥 胖 25 - 29.9
癡 肥 > 29.9
 
標準體內脂肪表
 
  標 準 脂 肪 量
  女 士 男 士
1 8 - 2 9 歲 1 7 - 2 4 % 1 4 - 2 0 %
> 3 0 歲 2 0 - 2 7 % 1 7 - 2 3 %
運 動 員 1 0 - 2 0 % 5 - 1 2 %
 
標準腰圍
  對一般健康人士,腰圍大小可反映體脂及中央肥胖程度,從以評估患癌及其他慢性疾病風險。請大家保持纖瘦腰圍。
  女 士 男 士
疾病風險明顯提升 腰圍超過31.5寸 (80厘米) 腰圍超過35.5寸 (90厘米)
 
恆常適量運動 - 每天30分鐘
要維持健康體重及良好體魂,每天最少做30分鐘劇烈性度中至高的運 動。做這些運動時,應達心跳加速及稍有氣喘。15分鐘或以上的帶氧運動有助燃燒脂肪,有利於維持健康體重。
 
 
資料來源: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醫管局營養服務統籌委員會
鳴謝:陳創羽營養師協助網頁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