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食

飲 食 均 衡 , 選 擇 適 當 的 食 物 , 是 維 持 健 康 的 秘 訣 。
我 們 大 致 可 從 每 天 三 餐 正 餐 攝 取 足 夠 的 營 養 和 熱 量 , 但 每 人 的 活 動 量 卻 有 別 ; 如 果 活 動 多 , 體 力 消 耗 大 , 例 如 兒 童 及 發 育 期 間 的 青 少 年 , 除 了 正 餐 以 外 , 亦 需 要 額 外 的 營 養 和 熱 量 來 補 充 , 所 以 選 擇 有 益 的 小 食 是 很 重 要 的 。
究 竟 何 謂 有 益 的 小 食 呢 ? 除 了 能 補 充 體 力 外 , 有 益 小 食 的 營 養 價 值 亦 很 高 , 例 如 含 有 維 他 命 A 、 B 、 C 、 鈣 質 、 鐵 質 等 , 而 且 份 量 也 要 適 中 , 不 可 影 響 正 餐 的 食 慾 , 還 有 含 低 糖 分 及 脂 肪, 吃 後 不 會 損 壞 牙 齒 和 不 易 過 胖 。
建 議 的 有 益 小 食 如 : 菜 肉 粥 、 鮮 奶 / 蛋 花 麥 皮 、 芝 士 什 菜 沙 律 、 雞 肉 三 文 治 、 脫 脂 酸 乳 酪 等 等 。 其 他 有 益 小 食 包 括 :
  1. 含 豐 富 鈣 質 的 食 物 : 奶 、 高 鈣 荳 奶 、 脫 脂 奶 、 芝 士 、 豆 腐 花 等 。
  1. 含 多 種 維 他 命 、 礦 物 質 、 纖 維 素 的 食 物 : 蘋 果 、 橙 、 粟 米 、 蕃 茄 、 甘 筍 條 、 青 瓜 、 提 子 乾 等 。
  1. 含 豐 富 澱 粉 質 的 食 物 : 全 麥 麵 包 、 全 麥 餅 乾 、 粉 / 蕃 薯 、栗 子 等 。
  1. 含 豐 富 蛋 白 質 的 食 物 : 果 仁 、 花 生 、 烚 蛋 、 焗 雞 脾 等 。
一 些 高 糖 分 、 多 鹽 和 脂 肪 的 小 食 , 便 應 盡 量 少 吃 , 例 如 :
糖 果 、 朱 古 力 、 甜 餅 乾 、 即 食 麵 、 炸 薯 條 、 薯 片 、 炸 雞 脾、 炸 雞 翼 、 魷 魚 絲 、 牛 肉 乾 等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