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毒理學參考化驗室於2004年成立,專門處理臨床中毒的「奇難雜症」:中草藥中毒、新興毒品、假藥偽藥、三聚氰胺毒奶粉、食水含鉛事件中的血鉛篩查等等。其中時有發生的植物中毒更是一個大難題,由於症狀五花八門,要及時臨床斷症十分困難。更甚的是香港本地有毒植物的參考資料零碎不全、優劣難辨。有見及此,我的團隊毅然決定編撰一本英漢對照、圖文並茂,配以臨床資訊及本地植物中毒個案的圖鑑,以填補這一片空白,好讓前線的同儕遇到相關個案時有所參照。

啟動以後,才明白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工程。試想一下,要找尋百多種有毒植物的蹤影,其中部份極為罕有,這項任務何其困難!借此,我們要感謝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鼎力支持。尋找植物的旅程需要上山下鄉、跋山涉水,這並不是誇大其詞,而是真實的寫照。加上要捕捉植物「開花」、「結果」的最佳狀態,團隊內的業餘攝影師,在無數個週末,踏遍了香港的山頭野嶺,拼出了職業的水準。

精美的照片是漂亮的外衣,嚴謹的內容是優秀的內涵。圖鑑內的每項條目,都經過仔細審視,一字一句,反覆斟酌,務求盡善盡美。香港本地植物中毒個案的記述,更是難能可貴的資料。經過五年的努力,圖鑑終於脫稿面世。在此,我衷心感謝團隊的每一位同伴各盡所能,讓大家夢想成真。


麥永禮醫生
瑪嘉烈醫院病理部主管


我很高興見證《香港有毒植物圖鑑—臨床毒理學透視》的出版。香港的面積雖少,但物種非常豐富。在我們數以千計的植物品種當中,有些品種有藥用價值,亦有部份植物含有毒性,可以引致各式各樣的中毒症狀,嚴重的中毒個案亦可導致死亡。  

這本書豐富了有關香港有毒植物的文獻。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自 2004 年成立以來,累積了寶貴的植物中毒知識和經驗,促成了這本書的誕生。透過嚴謹的編輯、清晰細緻的圖像及收錄本地的中毒個案,這本書是市民及醫護人員的重要參考工具。  

這本書的誕生過程漫長而艱鉅,我對編輯團隊的努力成果致予衷心的感謝和祝賀!


高永文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我深感欣喜地為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編撰的《香港有毒植物圖鑑—臨床毒理學透視》作序。每年,醫護人員均會處理植物中毒的病例,中毒原因大多是誤認植物為無毒品種,也有意外接觸或故意吞服。雖然一般市民不甚了解植物中毒的危險,但其後果可以十分嚴重,甚或致命。對於醫護人員而言,治療這些不常見的中毒個案亦是一項挑戰。

故此,毒理學參考化驗室努力不懈編撰此書,以提高大眾和醫護界對有毒植物的認識。本書包含珍貴的相片和本地臨床病例,以中英雙語,圖文並茂地輯錄有關植物的植物學和毒理學資料。

我衷心感謝編輯團隊對本書編纂的付出。這部作品充分體現醫院管理局的使命—與民攜手,保健安康。我誠意推薦本書給我們的市民和醫護人員。 


梁智仁教授
醫院管理局主席


在過去的十年裏,醫院管理局毒理學服務的角色益見顯著。各部門於治療中毒病人中體現的協同效果、在毒理學上的科研貢獻、以至維護市民的健康,成績均有目共睹。

因此,我很高興向各位推介由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編訂的《香港有毒植物圖鑑—臨床毒理學透視》。編委綜合了醫學、化驗分析學及植物學的經驗專長,以精闢的內容及細緻的相片,簡潔而有系統地勾畫香港的有毒植物。本書的編撰,不但會幫助我們的臨床同事處理懷疑植物中毒的個案,對園藝家、植物學家,以及整個社會,也具一定的參考價值。

我衷心祝賀編委在香港植物毒理學中豎立了此里程碑,我也深信本書將可作為醫生及各界的寶貴讀物。


梁栢賢醫生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四十年來,瑪嘉烈醫院致力於提供高質素的急症全科醫療服務。此外,醫管局的毒理學參考化驗室亦位處於瑪嘉烈醫院。自2004年成立以來,毒理學參考化驗室一直支援全港公立醫院,處理複雜的臨床中毒個案,追尋中毒源頭,並多次協助解決影響公共衛生的嚴重中毒事故,以保障市民健康。化驗室亦屢創佳績,除了於2008年獲選為醫管局的傑出團隊外,還發表許多卓越的研究論文,不斷提升毒理化驗服務,並發展罕有的中藥和草藥毒理化驗。

有鑒於市民誤服有毒植物的中毒個案持續發生,而香港缺乏一本有系統地將毒理學和本土有毒植物結合的參考書,化驗室決定將多年累積的臨床經驗,配合詳盡的毒理學和植物學文獻,結集成書。冀望這本書能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適切的參考資料。

我看到毒理學參考化驗室能在瑪嘉烈醫院茁壯成長,毒理學在香港穩步發展,深感恩慰。這本書的出版,見證了化驗室同事的積極、盡心、投入及追求卓越的堅毅!


董秀英醫生
九龍西醫院聯網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