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1) 問: 我半年前不慎弄傷腳部,需要定期在李嘉誠骨科診所覆診。由於經常需要請假覆診及接受職業治療,僱主漸有微言,最近他更要求我遞交一份醫生報告說明病情。請問我應該如何索取病歷報告向僱主交待?
  答: 假如你需要一份有關你的病歷資料,可在本院的醫療記錄處申請一份醫事報告。請按醫事報告了解申請詳情。

(2) 問: 我患有糖尿病,經常要購買糖尿科的用品,如:糖尿試紙、胰島素針筒及針咀等,請問威爾斯醫院有沒有這些醫療用品供病人購買
  答: 本院設有復康店,方便本院病人購買各類型醫療用品。其中包括:糖尿科、老人科、物理治療部、職業治療部、言語治療部、眼科、腎科、胸肺科等病人使用的產品,而一般的醫療用品,如:營養補給品、助行器、失禁護理用品、敷料、放射治療護理用品及成人紙尿片等亦有出售。請按復康店,索取有關資料。

(3) 問: 我女兒最近經常發燒,有時遇著星期日或公眾假期,真不知應帶她到哪裡看病。由於她的情況並非十分緊急,我又不想濫用急症服務,請問有沒有公眾假期醫療服務的資料
  答: 你可致電香港醫學會醫訊通熱線90000 222 322﹝只在公眾假期時提供服務﹞或醫院管理局的查詢熱線2882 4866,查詢長假期仍然開診的醫生資料。

(4) 問: 我是貴院的骨科病人,需要定期覆診。最近我因一時不慎,遺失了醫生簽發的病假紙,無法向僱主交待。請問我如何取回遺失的病假證明
  答: 你可在本院的醫療記錄處申請一份醫生證明書。請按醫生證明書了解申請詳情。

(5) 問: 我打算移民新加坡,領使要求我到醫院驗身,請問威爾斯醫院有沒有身體檢查服務
  答: 本院為急症醫院,不設驗身服務。你可考慮到私家醫生處接受身體檢查。

(6) 問: 我對威爾斯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表現及服務態度深感滿意,打算致函表示嘉許,請問我應向哪一個部門表揚醫院的服務
  答: 多謝你讚賞本院的服務,有關信件可郵寄到本院的病人聯絡主任辦公室,我們會把你的感謝信轉交有關的部門及醫護人員。請按病人聯絡主任辦公室,了解此部門的資料。

(7) 問: 我太太一向患有高血壓,每隔兩個月便需要到李嘉誠內科覆診,最近不知為何,即使她定時服食抗高血壓藥,仍然經常覺得頭暈。我十分擔心她的病情,但現在距離下次覆診日期還有一個半月,請問如何提早專科診所的覆診日期
  答: 由於本院的專科診所需要排期預約,因此病人不能即時返回診所覆診。你可考慮先帶她到普通政府門診或一般註冊西醫接受檢查。如病情需要,醫生會為她簽發轉介信,建議本院醫生提早她的覆診日期。
但如果你太太頭暈的情況嚴重,可隨時到醫院的急症室接受診治。醫生會因應病人的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

(8) 問: 本人有皮膚敏感,手腳經常感到痕癢難當,請問我可否到貴院接受皮膚科的治療
  答: 本院不接受皮膚科的新症。如欲接受有關診治,請致電社會衛生科皮膚科電話查詢服務熱線2517 1015。

(9) 問: 我在日前帶同醫生轉介信到李嘉誠外科診所作新症排期,雖然信上已清楚寫明我的病情,但櫃檯的職員仍然安排我在三個月後才首次見醫生,請問專科門診新症排期的基本原則為何?
  答: 當病人帶同轉介信到專科門診排期時,職員會按個別專科的電腦等候名單,先安排一個初步的診症日期。在一般情況下,本院醫生在病人預約時仍未審閱病人遞交的轉介信。醫生稍後會進行此程序,並會根據信上說明的病情決定是否需要提早個別病人的診症日期。如有此安排,診所職員將會另行以書面或電話與病人聯絡。如欲進一步了解有關新症預約的資料,請按專科診症預約程序

(10) 問: 我對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服務有查詢及投訴,請問我應聯絡哪一個部門?
  答: 本院的病人聯絡主任負責處理病人或公眾的查詢及反映意見。請按病人聯絡主任辦公室,了解此部門的資料。

(11) 問: 我兒子因患有先天性疾病,需要定期到兒科覆診。現我們將於三個月後舉家移民加拿大,我希望可帶同兒子在醫院的文件到加拿大,讓那邊醫生繼續跟進他的病情。請問我如何索取病人的病歷記錄?費用多少?需時多久?另外,假如我想索取X光片副本,應怎樣申請?
  答: 你可到本院的醫療記錄處申請一份醫療記錄及X光片覆印本。請按醫療記錄副本X光片的借閱了解申請詳情。

(12) 問: 我因為工作關係,經常感到腰酸背痛。聽朋友說,物理治療可改善我的情況。請問如何接受物理治療
  答: 你首先需要取得由註冊西醫簽發的轉介信,然後到本院正座地下的物理治療部預約排期。你亦可以電話預約(電話號碼:2632 3237),物理治療部的職員會為病人安排初步接受物理治療師評估的日期。需注意的是,假如你所出示的轉介信是由政府診所或公立醫院醫生簽發的話,你其後接受物理治療時只需繳付公立醫院病人的費用。否則,你將會需要支付私家病人的費用。

(13) 問: 我兒子最近因發燒到貴院急症室求診。雖然他當時發燒至102°F,但仍然要等候個多小時方能得到診治。當時有其他病人較他遲登記,但卻更早被安排接受治療。請問貴院急症室是怎樣決定病人接受治療的先後次序
  答: 本院急症室採用分流制度。分流制度的精神,是以病人的病情作為決定診治優先次序的主要因素。到診的病人在登記後,負責分流的護理人員會先評估病人的整體情況及維生指數,如:血壓、體溫、心跳、脈搏及呼吸的快慢等,介定病人病情的類別:危殆,危急,緊急,半緊急及非緊急五類。病況危殆或危急的病人將會獲得優先處理,而屬於其他類別病人的等候時間,將取決於當時求診病人的人數。

(14) 問: 我有一個員工經常需要到貴院的內科覆診。每次覆診時,醫生總會為她簽發大約兩個星期的病假,但她的病假證明書上,總是沒有詳細說明她患的是什麼病。我懷疑醫生可能高估了她病情的嚴重性。身為公司的主管,我希望知道她究竟患什麼病,以便作適當安排。請問僱主可否索取員工在醫院的病歷資料
  答: 僱主應要求員工自行到本院申請一份醫事報告,作為公司參考之用。由於本院需要保障病人的個人私穩,因此即使僱主要求本院提供病人的情況,在沒有病人的書面同意下,我們亦不能透露有關病情。請按醫事報告了解申請詳情。

(15) 問: 我在三年前因為乳房有粉瘤需要在李嘉誠外科診所定期覆診,由於其後醫生證實該粉瘤屬良性,因此無需再覆診。可是最近我發覺粉瘤好像增大了,我十分擔心。請問我可否重新排期約見醫生
  答: 由於你在本院已沒有覆診日期,你需要出示新的醫生轉介信,再到外科診所預約診症日期。由於本院仍然保留你以往的醫療記錄,如有需要,醫生會參考你在本院的病歷,然後因應你現時的情況,安排適當的治療。

(16) 問: 我對義工服務深感興趣,希望可以在貴院當義工,請問我應該聯絡哪一個部門?
  答: 本院的病人支援中心經常需要義工的協助,處理醫院義工服務,請按醫院義工服務了解詳情。

(17) 問: 我的菲律賓女傭最近因急性盲腸炎要在貴院留醫。她現時的情況已穩定下來。現想知道貴院的收費詳情,她是否享有政府提供的醫療福利?
  答: 假如你的菲律賓女傭能夠出示有效的工作簽證,而此簽證賦予她留港的期限不少於六個月,她便有資格享用政府的醫療福利。請在繳交費用時,向會計部出示有關證明文件。請按服務收費及付款方法,了解收費詳情。

(18) 問: 我應在上星期返回李嘉誠眼科覆診,可是當日剛懸掛八號風球,診所服務暫停。請問懸掛八號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時,專科門診會有甚麼安排
  答: 凡懸掛八號或以上的颱風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時,本院會即時停止專科門診服務。颱風或黑雨過後,病人可於一星期內攜同應診預約紙親臨所屬診所重新安排診症日期,或致電預約紙上的電話號碼預約。

(19) 問: 我丈夫患有間歇性心絞痛,需要定期到貴院心臟專科覆診。最近一次覆診時,醫生為他處方舌底丸,並囑咐他如果突然感到心口痛或呼吸困難,應即時把舌底丸含在舌下,請問什麼是舌底丸?我有甚麼方法得到有關藥物的資料
  答: 舌底丸其實是消酸甘油口含藥片,是治療心絞痛的有效藥物。如你希望進一步知道此藥物的詳細資料,可致電醫院管理局藥物查詢熱線(電話號碼:2515 1990)。除心絞痛藥物外,其他藥物的資料如:抗高血壓藥、哮喘藥、抗生素、抗凝血藥等資料,甚至一般藥物的使用常識、藥物的常用劑型及使用方法,都可從熱線中得到。

(20) 問: 我將會於下星期入院接受婦科手術,期間我想靜心休養,不想有任何人到醫院探望我。請問我可否在住院期間,要求貴院把我住院的資料保密
  答: 為保障病人的個人私穩,本院可以把病人在住院期間的資料保密。如果病人有此項要求,可在辦理入院手續時向收症室的職員,或在留醫期間向病房醫護人員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