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問題解決治療法

問題解決治療法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黄美彰醫生 撰寫本文章)

相信大家都試過被生活中的各種問題纏擾著的滋味。那時候是多麼渴望會有奇蹟出現,一覺醒來,問題會自動消失。要知道每個人都不斷被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影響著,很多時會有心情困擾,甚至乎會因此而抑鬱及焦慮。我們常見的問題包括健康問題,經濟因難,人際關係問題等等。若我們能控制自己部份的問題,會感到好一些,因為解決了這些問題,煩惱便隨之消除。問題解決治療法是一種可以用來改善抑鬱症患者情緒的心理治療。





1. 什麼是問題解決治療法?
2. 問題解決治療法的七個步驟
3. 治療師的角色
4. 問題解決治療法的要訣




1. 什麼是問題解決治療法?

這種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它可幫助人們找出影響日常生活和導致抑鬱症狀的問題,然後發展出一些方法來解決問題。它適用於患有抑鬱症的病人,因抑鬱症會影響到患者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這治療有助患者解決眼前的問題。它相對其他心理治療簡單,只集中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會對思想及感情作出分析。最重要是要做到暫時把感情放開,客觀地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患者同時會有不同的問題,最好是在同一時間只處理一個問題,從最簡單的入手,循序漸進,讓患者成功掌握基本的技巧,方能令他們日後繼續使用這方法。

回頁頂      


2. 問題解決治療法的七個步驟

    1) 訂出問題
    2) 訂立目標 (要改變什麼)
    3) 討論可以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4) 討論每個方法的利弊
    5) 決定採用哪一個方法
    6) 找出實行方法的途徑
    7) 檢討結果

回頁頂      

3. 治療師的角色

跟其他心理治療一樣,患者跟治療師的關係相當重要。他們會定時見面,每次大約一小時。問題解決治療法的開始,必須由患者自述所遇到的問題。一個很常見的情況是患者會同時舒發自己的情緒,並且會提及一些發生在過去的事情。治療師會讓患者明白這治療不只讓患者舒發情緒,更著重的是患者怎樣解決問題。治療師要提醒他們感情是重要的,但往往會因感情太泛濫而影響解決問題的能力。治療師會幫助患者暫時把感情放在一旁,然後客觀地分析面前的問題,幫助患者逐一把問題列出來。在過程中治療師會演繹一個較主動的角色,從多方面鼓勵及引導患者列出問題及解決方法。當中可能會有角色扮演及排練,讓患者能成功地實行解決方法。要留意的是問題解決治療法的目標不是讓治療師幫患者解決他們所有的問題,而是讓患者學會解決問題的技巧,並一世受用。

回頁頂      

4. 問題解決治療法的要訣

其中一個要訣就是要判斷當前的問題是否真的能夠解決得到。我們要明白有些事情雖然令到我們難過,但不是在我們掌握當中。例如有一個母親因女兒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男人結婚而難過。但這事情已成事實,母親不能再改變這事實,她可以做的是想想怎樣與這位女婿和睦相處。

另外,我們面前的問題可能是一種不安的感覺,例如一位丈夫因覺得自己對妻子有不滿而感到不開心。不開心是一種「感覺」,要解決問題,我們要進一步了解是什麼事情令他不開心。原來丈夫不開心是既由於不滿妻子未能體恤自己的負擔,又同時對自己這份不滿而感到內疚。他再細問自己便察覺到他的不滿是由於妻子每次要求接送放工時,卻經常遲到而打亂了他原先的計劃。知道了實際問題所在,才能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這例子可以入手的地方是這位丈夫可以把時間編排得鬆動一些;或請妻子遇上要加班遲放工的情況時,盡早通知他,以作出安排。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