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老年癡呆症藥物

老年癡呆症藥物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黄美彰醫生 撰寫本文章)

老年癡呆症大部份是由「阿爾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引致。雖然暫時沒有藥物可徹底治療由「阿爾茨海默氏症」引致的老年癡呆症,但有藥物能夠減少其部份徵狀。這些舒緩老年癡呆症症狀的藥物,俗稱「保腦藥」,最主要包括「膽鹼分解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和memantine (一種調節腦部谷氨酸傳遞的藥物)。






1. 甚麼是「膽鹼分解抑制劑」?
2. 「膽鹼分解抑制劑」有何功效?
3. 「膽鹼分解抑制劑」的藥理如何?
4. 「膽鹼分解抑制劑」的效用如何?
5. 膽鹼分解抑制劑有甚麼副作用?
6. 怎樣服用膽鹼分解抑制劑?
7. 膽鹼分解抑制劑應服用多久?
8. Memantine 是甚麼藥物?



1. 甚麼是「膽鹼分解抑制劑」?

「膽鹼分解抑制劑」是舒緩「阿爾茨海默氏症」症狀之主要藥物。現時有三種這類藥物獲批准註冊,包括: Donepezil(Aricept;安理申),Galantamine(Reminyl; 利憶靈) 以及Rivastigmine(Exelon;憶忍能)。這三種「膽鹼分解抑制劑」在療效之間無顯著分別,它們全都可以舒緩「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一些症狀,如記憶力衰退、情緒冷漠和焦慮。

回頁頂      


2. 「膽鹼分解抑制劑」有何功效?

「膽鹼分解抑制劑」即使不能扭轉腦部的病變發展,但它們可為部分患者減緩「阿爾茨海默氏症」在病徵上的惡化。它們能減慢患者記憶力的退化速度,亦有助維持神智清醒和主動性。有些病人的情緒得以改善,更能恢復能力處理一些日常生活事務,如到街市買餸等。

回頁頂      

3. 「膽鹼分解抑制劑」的藥理如何?

「膽鹼分解抑制劑」不能制止腦細胞被破壞,但他可以減慢「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分解。「乙醯膽鹼」是一種腦細胞之間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它在大腦記憶中扮演重要角式。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病人,因腦細胞開始死亡,引致腦細胞之間「乙醯膽鹼」的份量大為減少,最後令記憶逐漸衰退。「膽鹼分解抑制劑」減少了乙醯膽鹼的新陳代謝,增加病人腦細胞之間的「乙醯膽鹼」之濃度,改善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徵狀。

此藥需要數個月的治療,方能產生明顯的改善和減慢記憶力衰退。

當腦細胞被破壞到沒有足夠的乙醯膽鹼,此藥便起不了作用。所以此藥不適用於嚴重的患者。

回頁頂      

4. 「膽鹼分解抑制劑」的效用如何?

大約一半的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在服用膽鹼分解抑制劑後六個月內,徵狀會轉趨穩定,甚至會有輕微改善。並非所有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於服藥後病情都會改善。定時的記憶力評估是重要的。如經過數個月的治療,病況並無改善,便應停服藥物。此藥適用於輕至中度的阿爾茨海默氏症。

回頁頂      

5. 膽鹼分解抑制劑有甚麼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食慾不振、疲倦、腹瀉、肌肉痙攣和睡眠失調。副作用可透過慢慢調高藥物劑量,或在進食之後才服藥來舒緩。在停藥後,副作用通常會在數星期內慢慢減退。

回頁頂      

6. 怎樣服用膽鹼分解抑制劑?

服用膽鹼分解抑制劑,應由低劑量開始逐漸增加。服用次數為每天一至兩次。服用方法分為口服或把藥片貼在皮膚上兩種。最重要的是要按處方每日定時服藥,療效方能顯著。

回頁頂      

7. 膽鹼分解抑制劑應服用多久?

在治療初期,醫生通常會建議患者試服藥物三至四個月,如發現症狀沒有改善,便應建議停藥。如治療效果良好的話,現時仍未有一個標準來決定應繼續服藥多久。

簡短智能測驗是一個常用的記憶能力評估工具。根據現時的治療指引,當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在簡短智能測驗的得分少於三十分中得十分,便應考慮停止服藥。

回頁頂      

8. Memantine 是甚麼藥物?

在香港,這藥的商品名稱為「憶必佳」 (”Ebixa”)。它跟「膽鹼分解抑制劑」不同,它可以調節腦部谷氨酸(Glutamate)的傳遞,谷氨酸是一種與學習和記憶力有關的化學物質。「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由於腦細胞損壞,引致過量「谷氨酸」溢出,Memantine可抑制過量「谷氨酸」的傳遞,舒緩「阿爾茨海默氏症」所引致的認知障礙及行為問題,但它不能復原損壞的腦細胞。它適用於嚴重的「阿爾茨海默氏症」。常見副作用包括輕微的頭暈、便秘和頭痛。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英國皇家精神科學院
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guidelines
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guidelines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