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有機溶劑 (天拿水)

有機溶劑 (天拿水)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董梓光醫生撰寫本文章)


1. 什麼是有機溶劑?
2. 濫用有機溶劑會產生什麼感覺?
3. 濫用有機溶劑主要有什麼危險?
4. 濫用有機溶劑會不會上癮?




1. 什麼是有機溶劑?

有機溶劑泛指一些容易揮發的化學液體,通常嗅起來濃烈刺鼻,例子有天拿水,電油,打火機燃料,強力膠水等。原則上濫用有機溶劑(俗稱「high 天」)並不違法,除非因使用後的異常行為觸犯法例。但「high 天」會產生極嚴重的健康問題,後果往往比濫用其他藥物嚴重。由於危險兼副作用大,故只有無法負擔其他濫藥習慣的邊緣青年,較常濫用有機溶劑。

回頁頂      


2. 濫用有機溶劑會產生什麼感覺?

有機溶劑經口鼻吸入後,能迅速經肺部進入血液,運送上腦並造成突然缺氧的效果,於是在短時間內產生類似醉酒的感覺。例如感覺迷糊,飄飄然,昏昏欲睡,暈眩,步履不穩等,並可能出現幻覺。

效果大約持續三十分鐘,如果經常濫用,可以持續更久。效力散去後通常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口齒不清等反應。使用其間由於對外界反應減慢,判斷力受到影響,甚至昏迷不醒,很容易因意外或其他危險行為而受傷,甚至死亡。

回頁頂      

3. 濫用有機溶劑主要有什麼危險?

最大的危險是有機會毫無先兆地突然死亡,主要的死因是心律不正常導致急性心臟衰竭,亦可以是心臟負荷過重而誘發隱性心臟病,也可能是昏迷其間吸入自己的嘔吐物引致窒息。

持續吸入有機溶劑,除會致癌外,也對近乎所有器官造成不可逆轉的慢性破壞。例如骨髓無法造血,肝和腎的慢性衰竭,中樞神經破壞,引致精神錯亂、痴呆、眼盲、耳聾等。

回頁頂      

4. 濫用有機溶劑會不會上癮?

會。儘管脫癮情況並不明顯,持續濫用有機溶劑會產生強烈心癮,很難戒除。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政府禁毒網頁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