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冰毒

冰毒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董梓光醫生撰寫本文章)






1. 什麼是冰毒?
2. 冰毒是如何被吸食的?
3. 為什麼冰毒會被濫用?
4. 冰毒能否用來幫助戒除其他毒癮?
5. 冰毒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1. 什麼是冰毒?

冰毒的正式學名是甲基安非他明,是一種強力興奮劑,能刺激中樞神經活動,化學結構與人體的腎上腺素類似。由於外貌上為無色的粒狀透明晶體,故俗稱為「冰」。冰毒在發明之初,乃是戰爭時期用作減低士兵勞累,非自然地提升作戰能力的手段。戰後,冰毒開始被濫用作為派對藥物,其成癮問題和害處才開始漸漸浮現。

回頁頂      


2. 冰毒是如何被吸食的?

在香港,最常見的方式為吸入其加熱後蒸發而成的煙霧,俗稱為「僕冰」。「僕冰」需要吸食工具,通常以飲管和各種味道的飲品包裝自製而成,令帶苦味的冰毒較易「入口」。冰毒也可以口服、直接鼻吸和注射,但在本地甚為少見。

回頁頂      

3. 為什麼冰毒會被濫用?

作為興奮劑,吸食冰毒能提升精力,令人變得集中警覺。當份量進一步提高時,會出現亢奮、自信提升、增強性慾、令性興奮更強烈等效果。由於冰毒會令食慾減退,故此也有部份女性用作減肥的手段。

由於興奮劑帶來的快感不自然地強烈直接,日常生活裡很難有同等的快感,故此美食、個人嗜好、正常社交娛樂等普通人會享受的東西,再也不能引起濫用冰毒者的興趣。唯有繼續濫用冰毒,他們才能感受到快樂。

當持續濫用冰毒一段時間後,便會跟其他毒品一樣成癮。包括出現強烈心癮,時刻都想吸食更多冰毒。份量不足,甚至突然停止的話,就會出現脫癮現象,人會變得頹喪不振,無精打采,什麼也不想做,只想賴在床上,大吃大睡,甚至出現抑鬱和自殺念頭。要繼續如常生活,就只能每天吸食更多冰毒,苦不堪言。

回頁頂      

4. 冰毒能否用來幫助戒除其他毒癮?

坊間有不少人相信,可以用冰毒來代替其他毒品,抑止脫癮現象,幫助戒毒,因為冰毒較難上癮,容易戒除云云,其實這是沒有根據而完全錯誤的說法。已經有毒癮下再濫用冰毒,只會由一害變成兩害,甚至一加一不止於二,引伸出更多健康問題,情況比原來更惡劣。

回頁頂      

5. 冰毒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冰毒被證實能破壞神經細胞,故此對腦部影響最大。就算尚未成癮,短暫濫用冰毒已能導致手震、磨牙、情緒波動、易怒多疑等情況。長期濫用,會令智能減退,工作和學習表現變差。對神經細胞的毒害亦可導致柏金遜症、手震不止;有人相信希特拉的柏金遜症就是長期使用冰毒所導致。

有不少人亦因為濫用冰毒而患上精神病,有研究指每五個冰毒成癮的人就有其中一個會出現幻覺、妄想、失眠、暴躁、行為失常等症狀,與精神分裂症類似。有部份人的症狀,就算停止濫用冰毒幾個月後也不會消失,對藥物的反應也比普通精神分裂症病人較差,以致要經常進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腦部以外,冰毒會引起血壓高、心律不整,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跟濫用咳水類似,濫用冰毒的人口腔衛生很差,蛀牙和脫牙的情況常有發生。臉上和身體其他部份的皮膚會長出俗稱「冰瘡」的皮疹,嚴重影響社交。如果當初為減肥愛美而「僕冰」,可算是得不償失。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保安局禁毒處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1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