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飲酒問題

飲酒問題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董梓光醫生撰寫本文章)

飲酒是人類生活當中的一部份,適量飲酒,無傷大雅。但飲酒對於身體和精神健康的影響,卻不容忽視。人人皆知飲酒傷身,但飲出問題,其實同樣能傷「心」,對精神健康有害,與其他毒品無異。






1. 怎樣飲酒才算安全?
2. 飲酒和抑鬱有什麼關係?
3. 怎樣才算是出現飲酒問題?
4. 精神科酗酒服務可以怎樣幫助飲酒問題?
5. 有沒有什麼藥物能治癒飲酒問題?



1. 怎樣飲酒才算安全?

各種酒類所含的酒精濃度不同,故此醫生會以酒精單位來評估一個人的飲酒份量。一個單位等於約十毫克的純酒精,一罐 375ml 啤酒大概是 1.5 個單位,一支 700ml 紅酒約 7 個單位,一斤裝的雙蒸米酒是 15 個單位,而一支 750ml 烈酒(例如白蘭地)則含有多達 30 單位。

英國的專家建議,一個成年男子每星期不應飲多於 21 單位,避免對身體及精神健康產生危害。而由於女性的身體較容易被酒精侵害,故此安全的界線比男性為低,僅為每星期 14 單位以下。由此可見,即使啤酒,紅酒等的酒精濃度較低,只要份量夠高,害處和飲烈酒並無分別。

就算整個星期來算並沒有超標,在短時間內大量飲酒,俗稱豪飲,同樣有危險,尤其是酒精中毒猝死的風險,以中年男子由甚。所以,每次飲酒的份量也最好控制在男性為 4 單位,女性為 3 單位以下。

另外,每天飲酒有可能令身體開始習慣酒精的影響,從而令人不自覺地越飲越多,以達致同樣的效果,最後漸漸依賴成癮。所以,就算飲酒的份量合乎安全界線之下,每星期最好有至少兩天做到滴酒不拈,以減少成癮機會。

回頁頂      


2. 飲酒和抑鬱有什麼關係?

種種研究都顯示,飲酒問題與情緒抑鬱大有關係,而這種關係是雙向的。英國的數據指,曾經意圖自殺的男性當中,近四成有飲酒問題。

一方面,飲酒太多太頻密,會令人容易抑鬱。酒精能夠抑制中樞神經,使人感到疲憊,喪失精力。酒精亦會擾亂腦部某些化學物質的水平,增加患上情緒病的機會。飲酒過量,亦可引致種種身體問題,頹廢的生活,家庭失和,工作和財政困難等等,這一切惡果都會帶來很大的精神壓力,自然會令人抑鬱。

另一方面,當感到抑鬱時,有人會借酒消愁,希望藉此感壓,但最後卻令自己比當初更抑鬱。不錯,飲酒可令人暫時忘記煩惱,放鬆心情,克服焦慮和恐懼,這些效果對不開心的人來說,最少能帶來數小時的慰藉。但太過習慣以此面對生活的困難和壓力,把飲酒當作所有煩惱的萬靈藥,早晚會演變成日飲夜飲,酒精上癮。非但不會解決實質上的問題,反而令情況比原來更壞,那自然就更抑鬱。

大部份同時有飲酒問題和抑鬱的人,在停止飲酒後數星期內,抑鬱的情況都會改善。身體覺得健康一點,神志會變得清醒,更有精力做好本份,與身邊的人相處也變得和恰,自然心情也能大大改善。

回頁頂      

3. 怎樣才算是出現飲酒問題?

如果出現以下的警號,那你可能已經出現飲酒問題:

  • 每天定時飲酒,有如吃飯,上廁所一樣成了生活必需。
  • 一不開心就想到要飲酒來讓自己好過一點。
  • 經常在酒醒後發現自己忘記了酒醉前和其間發生的事。
  • 一開始飲酒後,就難以控制自己飲多少和多久,往往到爛醉才停手。
  • 愈飲對酒精愈沒有感覺,要灌更多的酒才有醉意。
  • 睡醒後第一件事就要飲酒,因為不飲的話身體會不舒服,坐立不安。
  • 自己或身邊的人希望你減少飲酒,卻怎樣也做不到。

回頁頂      

4. 精神科酗酒服務可以怎樣幫助飲酒問題?

也許是因為羞於啟齒,害怕被別人再怪責,不明白酗酒其實也是一種病,或是過度悲觀,相信自己已經藥石無靈,有飲酒問題的人往往不太願意求助。但其實只要通過治療,飲酒問題都可以得到改善。

醫護團隊會評估患者飲酒的狀況,出現的相關身心問題,是否已經成癮,幫助患者了解自身問題的嚴重性。對於那些已經出現的身體問題,醫生會提供檢查和轉介至相關專科,同時給予精神問題的治療。然後醫生與患者共同討論出一個合適的治療目標,例如是減少飲酒份量至安全水平,還是必需完全戒酒。醫護人員會按個別患者情況,配合適當輔導服務,度身訂造一套計劃來幫助患者定立目標,漸漸自行減少飲酒的份量。而遇有困難的個案,或是成癮嚴重的患者,則可考慮短期住院戒酒療程,出院後配合藥物或復康服務,避免再飲。

回頁頂      

5. 有沒有什麼藥物能治癒飲酒問題?

坊間聲稱有些成藥能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影響,保障肝臟健康,其實並沒有很強的醫學數據支持。不少人亦希望有一種藥物,能夠令人服食後酒癮全消,不再飲酒,可惜目前這種神藥還未發明。

藥物是整個酗酒治療當中的重要部份,醫生會用藥幫助患者減低戒酒其間,因脫癮反應而出現的不適;亦會處方維生命保充劑,儘量減少飲酒導致的營養不良;戒酒後如果心癮仍然強烈,醫生也有一種藥物幫助患者對抗心癮。但要治療成功,必然需要配合輔導和心理治療,相輔相成。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東華三院「遠酒高飛」酗酒治療計劃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