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對立性反抗症和品行障礙

對立性反抗症和品行障礙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譚鳳翎醫生撰寫本文章)

作為家長的你,最激氣的莫過於小朋友不聽話、常常駁嘴,甚至是有一些暴力或嚴重的違規行為。如果你已經嘗試過改變管教的方法,但情況還是持續下去,有可能你的小朋友是患上了對立性反抗症、品行障礙或者其他兒童精神問題。






1. 甚麼是對立性反抗症?
2. 對立性反抗症的成因是甚麼?我的子女有機會患上嗎?
3. 甚麼是品行障礙?
4. 對立性反抗症和品行障礙,以及其他兒童精神問題有甚麼關係?
5. 如何診斷及治療對立性反抗症和品行障礙?



1. 甚麼是對立性反抗症?

對立性反抗症患者長時間不斷出現對抗行為。他們易鬧情緒、喜歡與大人爭執、不服從指示、故意觸怒別人、推卸責任、易怒、懷恨在心,過分的報復行為等。他們最少有以上四種症狀,維持多於六個月,並引致社交、家庭、學業等各方面的影響。

回頁頂      


2. 對立性反抗症的成因是甚麼?我的子女有機會患上嗎?

對立性反抗症是兒童期常見的精神問題,大約有百分之五的兒童患上,而且較多見於男孩(男女比例約二比一)。有研究發現,差不多一半有暴力問題的青少年,其問題可追溯至學前時期;假如兒童於7歲時已相當暴戾及富破壞性,差不多一半機會他於青少年時也持續有暴力傾向。目前為止還未有找到確切的成因,但如果父母有酗酒習慣或刑事紀錄,他們的子女患上對立性反抗症的機會比其他同年紀的小孩高三倍。另外,和父母相處不佳、父母本身的情緒問題、孩子本身的脾性、活躍程度、發展問題和週遭環境或朋輩影響等也有可能增加小孩患上對立性反抗症的機會。

回頁頂      

3. 甚麼是品行障礙?

品行障礙常見於年紀較大的兒童及青少年,某程度上是更嚴重的對立性反抗症。患者違反家庭及校內的規條,甚至破壞法紀。他們經常有攻擊行為、打架、恐嚇別人、攜帶武器、虐待動物、欺凌弱小、放火、偷竊、逃學、離家出走、說謊和毀壞他人財物等,而長時間出現上述部分問題行為更導致明顯的社交或學業上的障礙。

回頁頂      

4. 對立性反抗症和品行障礙,以及其他兒童精神問題有甚麼關係?

部分對立性反抗症患者有可能惡化成為品行障礙,部分患者有可能同時患有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讀寫困難或其他情緒問題,亦有部分青少年同時有濫用藥物或犯罪的傾向。

回頁頂      

5. 如何診斷及治療對立性反抗症和品行障礙?

透過和兒童/青少年以及他們的家長傾談、臨床觀察、問卷測試等,醫生可以了解及分析患者的病徵,根據國際斷症準則,從而診斷病人是否患上對立性反抗症/品行障礙或其他問題。治療方面,主要針對改善父母和孩子間相處和管教,例如父母管教訓練、家庭治療或對孩子的個別輔導。藥物並不能直接改善破壞性行為,但假如孩子本身有其他併發問題,例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或者有嚴重、特別是暴力或衝動行為,則可能會處方藥物。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