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模式專科門診服務  護士診所新定位


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表示,護士診所口碑好,病人除了有醫生診治外,還可得到護士適切的護理。

「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先導計劃」將於今年4月起在臨床腫瘤科、泌尿外科、風濕科及圍手術科率先推行,透過加強護士角色,提升專科門診服務質素。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表示,新的綜合專科門診服務模式除了讓病人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外,專科護士的角色亦在蛻變、加強和變得更專業。

醫院管理局在90年代開始發展護士診所,至今共有逾200間。潘恩榮指出,現存護士診所主要接收醫生轉介,因應病人的臨床需要而處理徵狀或教導護理知識等;而綜合模式的特點是透過跨專業醫護團隊(包括醫生、護士或其他專職醫療人員),以一條龍方式提供專科門診服務。


近年歐美已有研究證實護士診所能有效改善頭頸癌病人的放射治療副作用,並增強他們對治療的信心和安全感。

醫護團隊會預先為特定病人種類制訂「收症準則」和「臨床治療路徑」,明確訂立各個專業人員在不同階段所負責的工作和責任,包括規範甚麼病人適合以綜合模式照顧、病人甚麼時候要看醫生、甚麼時候見護士、何時進行哪些檢查、化驗和評估等。潘強調,若病人在覆診期間病情有變,護士可提供合適的護理或安排病人提早預約醫生跟進。由此可見,綜合模式專科門診服務加強了醫生與護士的合作和溝通,使病人在不同階段均獲適切的治療和護理。

以頭頸癌放射治療護士診所為例,病人以往需等待一個月才進行放射治療,其間沒有醫護介入。但在綜合模式下,護士會在此時介入,並在病人接受至完成治療期間覆診最少八次,為病人作護理評估、講解治療內容、教導正確護理知識、控制副作用,以及關顧病人的心理及社交狀況,提供針對性護理措施和適時轉介病人至有關醫療專業跟進,均可確保病人順利康復。


頭頸癌病人一般需接受五至七星期的放射治療,期間或出現急性副作用,需要額外藥物和頻密護理。  在圍手術科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專科護士會在病人第一次與醫生會面前,為其進行相關檢查及評估,讓醫生在診症時齊備資料,以便跟進診斷。

至於泌尿外科、風濕科及圍手術科的綜合模式護士診所的運作流程,則是安排病人會見醫生前,先由專科護士進行相關檢查、化驗、評估等工作,讓醫生在診症時有齊備的資料作診斷。

在先導計劃下,醫管局將增設24個資深護師職位,增加了專科護士晉升機會。醫管局轄下的護理深造學院會繼續提供相關護理專科訓練課程,以培育護士的專業才能。潘恩榮說,先導計劃將視乎成效檢討而考慮透過周年工作規劃擴展至其他專科。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