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新沙士應變 同事功不可沒

隨著中東呼吸綜合症(俗稱「新沙士」)的威脅緩和,本港的應變級別亦由「嚴重」調低至 「戒備」。過去兩個多月,本港雖沒有出現確診個案,但醫院管理局在備戰上絕無鬆懈。 《協力》邀得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一同檢視在抗疫的60多天裡,前線和後勤同事如何緊密合作。同事在抗疫過程中的困難和得著,也可作為日後的參考。

區醫生說,「由於醫管局早已從過往多次疫症中汲取經驗,面對今次『新沙士』殺入鄰近的韓國,同事的應變手法明顯比之前更純熟,由開會商議、執行決定,到發放資訊,盡量速戰速決。例如,五月底有疑似個案經過本港時,醫管局已迅速召開內部會議,定出風險評估、通報準則及感染控制措施,即時暫停醫管局與韓國的醫學專業交流,並將訊息下達至各前線單位跟進。」

首名疑似個案病人雖然只途經香港,但迅速 引起市民高度關注。區醫生指,醫管局配合政府,即使未有本地確診個案,也一度將應變 級別提升為「嚴重」,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

隨著政府發出旅遊警示,疑似個案的數目亦相應減少,不但可減少前線同事的壓力,亦可讓同事更專注病人。

今次「鄰居着火」事件,令醫管局察覺到除前線醫院要有防備外,即使是總辦事處的人員亦應加強防疫措施。行政總裁梁栢賢建議於總辦事處成立感染控制小組,加強總辦事處同事對 疫症的應變和感染控制。小組由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 林潔宜醫生統籌,她已向相關部門蒐集資料,稍後將制定出細節。

抗疫期間,前線醫護人員和後勤支援同事一同努力付出。前線同事第一時間通報疑似病人的資料,為病人抽取鼻咽液,送至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快速化驗;資訊科技同事設立 e-MERS 電子平台通報系統;總部重大事故控制中心當值主任亦每日發出電郵,匯報疑似個案數目;聯網人力資源部更即時聯絡早前出發到韓國進行醫學專業交流的同事,提供感染控制資訊及協助。每一個環節,都是我們今次能令病菌無以逞惡的關鍵。

區醫生說:「醫管局非常感謝同事緊密配合,同心應對新病毒帶來的龐大工作量。同事們的無私奉獻和專業服務,是確保市民健康的重要因素。」

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

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

前線同事利用e-MERS電子平台,通報疑似「新沙士」個案,迅速便捷。

前線同事利用e-MERS電子平台,通報疑似「新沙士」個案,迅速便捷。

當有疑似個案病人經過本港時,醫管局迅速召開內部會議,商討對策。

當有疑似個案病人經過本港時,醫管局迅速召開內部會議,商討對策。

頁首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分享到Google+分享到新浪微博

軟、硬配套準備好 隨時抗疫

作為公眾健康的把關者,在救急扶危的同時,醫管局一直致力防患於未然,在硬件和軟件裝備上都做足準備,尤其是確保同事有一定的專業水平對付突如其來的疫症。

images/HA26_chi.jpg

內部通訊 緊貼發展

總辦事處機構傳訊部會透過《協力快訊》新聞稿,向員工及公眾發放局方的對策和最新消息。另外,醫院會按需要舉行員工座談會,向同事傳遞相關資訊。

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自2012年起已在內聯網設立「新沙士」網頁(http://qsdportal/iec/Website/IEC%20Webpage/SRD_NC.htm),同時出版內部刊物《總感染控制雙週刊》,方便同事掌握最新資訊。他們亦會與醫院的感染控制小組同事緊密聯繫,向前線同事發放最新訊息。

培訓課程 兩年複修

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聯同傳染病控制培訓中心、人力資源部及醫院感染控制小組,定期為新入職員工舉辦感染控制培訓課程,並每24個月提供複修課程,確保同事吸收最新防控感染知識。

頁首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分享到Google+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