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體的謬論

〝唔 食 飯 可 以 減 肥 ?〞
:
坊 間 流 傳 : 傳 聞 一 碳 水 化 合 物 是 最 大 的 能 量 來 源 , 戒 吃 這 一 類 別 的 食 物 就 可 以 減 少 多 餘 的 熱 量 了 !
傳 聞 二 碳 水 化 合 物 可 累 積 成 為 脂 肪 , 所 以 戒 吃 飯 就 不 會 變 肥 了 !
營 養 師 話 : 傳 聞 一 事 實 上 ,每 克 脂 肪 含 9 卡 路 里,而 碳 水 化 合 物 只 含 4 卡 路 里。進 食 碳 水 化 合 物 如 : 麥 皮 、 麵 包 、 飯 、 薯 仔 等 可 增 加 飽 肚 感 , 這 樣 便 可 以 減 少 進 食 如 肥 肉、燒 肉 、 西 多 士 、 薯 片 等 高 脂 高 糖 分 的 食 物 。
傳 聞 二 立 論 不 成 立 。

「 唔 食 飯 , 食 多 D 餸 咪 仲 好 ? 」?
以 雞 翼 代 替 白 飯
 
食物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卡路里 以緩步跑消耗卡路里
(時間)

白飯 120g (3/4碗)
3.3 0.3 33.8 156 25分鐘

炆雞翼 120g
27.3 20.1 0.0 300 49分鐘

其 實 戒 飯 會 導 致 以 下 增 肥 危 機:
  1. 增 加 食 量
    • 如 不 吃 飯 , 大 家 就 會 不 知 不 覺 間 吃 多 了 其 他 餸 菜 , 更 容 易 攝 取 過 多 熱 量 。
  2. 增 加 攝 取 隱 含 脂 肪
    • 雞 翼 、 牛 腩 、 燒 臘 等 肉 類 隱 藏 脂 肪 , 其 熱 量 比 飯 多。
  3. 攝 取 過 多 熱 量
    • 一 般 雞 翼 比 飯 的 總 熱 量 高 , 必 需 增 加 運 動 量 , 才 能 防 止 多 餘 熱 量 轉 化 為 體 內 脂 肪 。

食 肉 減 肥 法 有 效 嗎 ?
: 有 人 話 食 肉 減 肥 有 效 , 因 為 ‧‧‧
  1. 低 碳 水 化 合 物 、 高 蛋 白 質
  2. 低 熱 量 : 聲 稱 可 以 盡 情 特 吃 (打 破 要 計 算 卡 路 里 的 傳 統)
  3. 短 期 內 可 使 體 重 驟 降
  4. 較 易 滿 足 大 ? 喜 愛 多 肉 少 菜 的 飲 食 習 慣
  5. 蛋 白 質 更 容 易 有 飽 足 感
實 情 係 ‧‧‧
  1. 高 蛋 白 的 食 物 增 加 腎 、 肝 的 負 擔 , 不 適 用 於 腎 、 肝 病 患 者
  2. 不 吃 碳 水 化 合 物 會 令 身 體 耗 盡 血 醣 , 令 肌 肉 流 失 蛋 白 質 , 身 體 的 抵 抗 力 容 易 壞 , 也 更 容 易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症
  3. 容 易 疲 倦
  4. 排 尿 增 多
  5. 口 腔 有 酸 味 , 容 易 形 成 口 臭
  6. 雖 成 功 減 去 水 份 及 肌 肉 之 體 重 , 但 減 磅 後 難 以 在 「 正 常 」 飲 食 ( 含 有 碳 水 化 合 物 之 食 物 ) 下 維 持 新 體 重 , 相 反 , 身 體 更 容 易 吸 收 營 養 、 更 易 致 肥

咁 少 肉 多 菜 又 得 唔 得 ?
: 營 養 師 話 :
  1. 可 減 少 攝 取 高 熱 量 及 高 脂 肪 的 肉 類
  2. 增 加 飽 足 感 : 蔬 菜 類 多 為 高 纖 食 物 , 需 要 較 多 時 間 消 化 (gastric emptying) , 從 而 增 加 飽 足 感 , 那 便 在 減 肥 期 間 可 容 易 控 制 食 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