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前言

醫院管理局自90年代初成立後,為加強對病人的整全照顧,提升病人及其照顧者對病患的管理能力,促進醫社合作幫助病人重融社區,相繼在轄下各院設立「病人資源中心」- 一個在公立醫院為病人賦能及與社區協作的匯聚點。


「健康資源中心」名稱源起

基督教聯合醫院在1973年創院時,同時成立了「志願服務部」,以創新的理念率先有系統地開展醫院義務工作計劃,透過社區的參與推動病人關懷工作,讓“全人治療”理想得到更全面的體現;“病人資源中心”的設立正好與「志願服務部」(後改名為社區參與及義工服務部)的宗旨相符,更可以進一步優化其服務與功能,提升對病人及其照顧者的整全照顧,在此理念下,基督教聯合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就在1995年S座落成時成立,並與“社區參與及義工服務部”服務結合,取名「健康資源中心」,希望減低病者的病患角色(sick role),讓所有服務使用者都能以積極正面的心態追求“全人健康”。


「健康資源中心」服務新體現

經過20多年的發展,醫院管理局分別在2015及2017年為各聯網的“病人/健康資源中心”確立了服務目標的核心服務範疇及發展方向,近年不斷拓展醫社合作新領域,發揮醫社橋樑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