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博愛醫院
目錄 搜尋
主頁 > 醫療服務 > 專職醫療 > 物理治療
下載醫院管理局手機應用程式
物理治療
文字大小: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簡介

博愛醫院「物理治療部」一直本著「優質理療、服務社群」為本部門的宗旨,努力提供多元化、高質素及高效率的物理治療給新界西居民。

物理治療是什麼?

物理治療是建基於現代西方醫學的一種非藥物治療方法,它是利用人體生理對物理刺激所作出的反應來達到治療目的。例如利用電力、水力、冷、熱、光、磁,再加上運動訓練及手力治療,從而幫助病人舒緩痛楚、加強活動能力和心肺效能,促進恢復日常活動能力及提高生活質素。

服務範圍

博愛醫院致力為新界西醫院聯網的病人提供各項綜合復康服務,範圍包括:

門診服務

主要對象: 公眾人士
服務: 骨傷科康復
各科術後康復
痛症處理
中風康復
體重管理

住院服務

我們會為急症病房、深切治療部、內科病房、外科病房、骨科病房、日間病房及博愛醫院田家炳護養院提供物理治療服務,服務範圍包括:

1. 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肺康復治療

主要對象: 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氣管阻塞、肺炎、氣管炎和哮喘等的患者。
治療目的: 維持患者呼吸道衛生,提高心肺功能,以增加運動耐力。
治療方法: 姿位排痰、拍痰、鬆弛技巧、呼吸運動、肌肉強化運動和帶氧運動等。
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肺康復治療

2. 骨關節康復治療

主要對象: 因骨關節、軟組織或神經的退化及損傷而引致痛症和功能減退的患者。
治療目的: 促進血液循環、消炎、減輕或消除痛楚,恢復功能及預防復發。
治療方法: 透過對患者的詳細評估去使用適當物理方法去減輕痛楚,如磁療、冷熱療、電療、針灸、手法治療和運動治療,並按需要讓患者輔以助行器具或承托儀器來改善活動能力。
骨關節康復治療

3. 中風康復治療

主要對象: 中風患者
治療目的: 恢復患者的身體功能和日常生活的獨立性。
治療方法: 評估、復康運動、活動和自理能力訓練、助行用具的運用。
中風康復治療

4. 術前及術後治療

主要對象: 需接受各科手術之患者。
治療目的: 術前協助患者作手術的預備;術後協助患者康復,預防術後的併發症和恢復活動功能,使患者盡快重投正常生活。
治療方法: 術前評估及講解;術後評估及康復運動。
術前及術後治療

5. 長期護養服務

主要對象: 入住博愛醫院田家炳護養院的長期病患者。
治療目的: 避免患者因長期臥床而產生的併發症,如肺炎、褥瘡、肢體僵硬等。
治療方法: 被動肢體運動、胸肺物理治療、步行運動等。

6. 病人出院綜合支援計劃

主要對象: 博愛醫院住院病人
計劃目的: 為有需要的出院長者安排出院後的過渡性到戶物理治療服務,以改善出院長者的生活質素和減低再次入院的風險。
服務方法: 物理治療評估、活動能力訓練、胸肺物理治療和痛症處理等。

7. 水療服務

主要對象: 經新界西聯網物理治療師轉介
治療目的: 病人在溫水中較易舒展肢體關節,增加血液循環和舒緩痛楚及緊張的肌肉,加上水的浮力和阻力可增強肌力和平衡訓練。
治療方法: 利用水的特性如水溫、浮力和阻力等提供治療。
水療服務

社區服務

主要對象: 公眾人士
服務目的: 增加公眾對健康生活及常見疾病的物理治療的認識,以達致「預防勝於治療」的長遠目標。
服務方法: 以講座、工作坊、海報展覽或小冊子等形式推行。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半
下午一時半至下午五時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聯絡我們

電話: 2486 8126
傳真: 2949 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