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 肢 矯 形 師   由 私 院 走 進 公 院

 

在 北 區 醫 院 工 作 剛 四 個 月 的 二 級 義 肢 矯 形 師 周 宛 霖 , 之 前 一 直 在 私 人 機 構 工 作 , 已 擁 有 十 多 年 相 關 工 作 經 驗 , 究 竟 甚 麼 原 因 令 這 位 資 深 義 肢 矯 形 師 , 由 私 人 機 構 轉 投 公 立 醫 院 懷 抱 ?

她 說 : 「 在 公 立 醫 院 可 接 觸 更 多 個 案 , 且 有 機 會 與 不 同 的 專 職 同 事 和 醫 生 交 流 , 為 自 己 增 值 ; 單 說 這 幾 個 月 , 我 已 感 覺 到 在 工 作 上 得 到 有 力 的 支 援 , 因 為 以 前 由 看 症 到 做 模 、 跟 進 所 有 的 工 場 工 序 , 到 最 後 將 矯 形 器 送 到 病 人 手 上 , 都 由 自 己 『 一 手 包 辦 』 ; 但 在 這 裡 , 我 可 以 將 最 費 時 的 工 場 工 序 交 予 相 關 同 事 處 理 , 自 己 可 騰 出 更 多 時 間 專 心 為 病 人 治 病 , 沒 有 了 孤 軍 作 戰 的 感 覺 , 能 與 同 事 一 起 為 病 人 謀 求 福 祉 , 感 覺 真 好 ! 」

同 行 的 心

 

 

醫
 

「親生女」重返娘家助病人

「 如 果 是 TVB 的 親 生 仔 , 我 就 是 廣 華 的 親 生 女 ! 」 醫 務 社 工 鄭 金 兒 的 這 番 話 , 足 證 她 多 麼 喜 歡 在 廣 華 醫 院 工 作 。

鄭 姑 娘 曾 在 該 院 當 實 習 生 , 畢 業 後 當 上 駐 校 社 工 , 但 因 太 熱 愛 醫 務 社 工 的 工 作 , 終 在 2009 年 重 返 娘 家 。 與 她 談 起 工 作 的 點 滴 時 , 仍 感 受 到 她 心 中 如 新 人 般 的 那 團 「 火 」 。 年 初 時 , 她 成 功 救 回 一 位 60 多 歲 婆 婆 的 生 命 , 「 那 位 婆 婆 因 要 長 期 照 顧 102 歲 的 中 風 母 親 , 感 到 前 所 未 有 的 經 濟 壓 力 , 身 心 疲 憊 下 , 萌 生 自 殺 的 念 頭 , 我 們 得 悉 後 立 即 施 以 輔 導 , 及 時 為 她 安 排 各 種 離 院 照 顧 服 務 及 經 濟 援 助 , 令 她 打 消 尋 死 的 念 頭 。 」

或 許 有 人 會 認 為 醫 務 社 工 的 工 作 毫 不 起 眼 , 鄭 姑 娘 卻 認 為 : 「 我 們 是 在 病 人 最 需 要 援 手 的 一 刻 介 入 , 支 援 他 們 的 身 、 心 、 靈 , 讓 他 們 在 病 榻 中 過 得 有 尊 嚴 , 日 後 有 保 障 的 生 活 , 這 就 是 我 們 存 在 的 意 義 。 」 她 還 剛 完 成 法 律 碩 士 課 程 , 準 備 以 專 業 知 識 繼 續 為 病 人 提 供 諮 詢 及 輔 導 服 務 , 與 他 們 一 起 渡 過 逆 境 。

 

 
 

頁 首

 
上 一 頁  

下 一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