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nglish
2009年9月
 
 
市民提供安全優質的服務,一向是醫管局的宗旨。今年6月,醫管局便推行了手術安全三部曲,期望進一步加強手術室的安全文化及風險管理。醫管局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部總行政經理李夏茵醫生接受了《協力》的訪問,細說背後的種種。
 
有關手術安全政策已經實行,同事可於ha.home > Thematic View > Quality and Safety > Patient Safety & Risk Management > Patient Safety Enhancement > Policy & Guidelines中下載該份通告。李醫生表示,她和各專科同事在2008年年底便開始埋首草擬此政策,在草擬過程中各聯網及專科代表均積極參與,集思廣益,終於敲定手術安全的綱領和細則。「各公立醫院的手術室早有相關的安全程序,當中包括核對的程序,但各間醫院的做法各有不同,我們希望可以一統不同的做法,期望有一套清晰的程序,讓手術室同事可以有效地依循。」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將手術安全視為第二大挑戰,也制訂了相關指引及手術安全核對表,讓世界各地的醫療機構參考。李醫生的團隊於是參照世衛的手術安全指引,集各聯網醫院手術室的大成,以及得到各專科代表的支持,共同商討相關需要核對的資料、於何時核對,最終制訂了適合香港及切合醫管局需要的指引。在核對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團隊精神,這個團隊由手術科及麻醉科醫生和護士組成。
 
   
無疑指引只是指引,還需靠同事來徹實執行,才能發揮其效用。「手術安全三部曲主要依靠三組同事一同努力-手術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和護士。在施行手術前、手術期間及完成手術後,這三組同事都擔當不同角色,知道在什麼時間需要核對些什麼,而其中一位同事負責統籌,帶領整個團隊核對資料,例如大家一起讀出病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等。」為了清晰羅列要點,李醫生的團隊準備了一張醒目海報(右圖),除了列明核對重點,還有三個代表團隊中的不同成員在旁,希望藉此提醒各組同事手術安全和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李醫生表示,世衛亦清楚列出,發展成熟的國家有半數導致傷殘或死亡的醫療事故,也與手術安全有關。從一些醫療統計的數據得知,透過這三部曲的程序,確實可以避免發生一些醫療事故,減少錯劃手術部位,及確保不會將一些消耗品遺留在病人體內。今年11月5日及6日,總部的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部會舉行培訓及分享會,邀請各醫院同事分享感受,表達意見,希望進一步完善手術安全政策。
 
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部的下一步計劃,就是在不同的專科引入相關的核對指引,「例如進行內窺鏡檢查、心臟造影術,及向病人給與放射治療時,同事也該核對一些關鍵的資料,以保障病人安全。」最後,李醫生希望在病房內亦能制訂相關機制,提醒病房同事在進行某些介入程序時,必須核對關鍵資料,以進一步保障病人。
 
雖然現階段的政策只於手術室推行,也希望手術室以外的同事,都謹記「暫停!核對清楚」(Time Out)的理念,在繁複、忙碌的醫療工作當中,先停一停,核對清楚,方才繼續執行工作。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定能鞏固安全文化,強化風險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