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農 曆 新 年 快 到 了 , 過 年 應 節 的 食 品 種 類 繁 多 , 有 精 明 的 選 擇 不 但 可 以 增 添 口 福 , 亦 有 利 健 康 。 下 列 是 一 些 過 年 飲 食 的 竅 門 , 以 供 市 民 參 考 :
  1. 年 終 大 部 分 家 庭 都 會 準 備 很 多 食 物 , 作 為 「壓 歲」 之 用 , 象 徵 「年 年 有 餘」 的 意 思 , 但 切 記 要 注 意 食 物 安 全 , 「壓 歲」 食 物 尤 其 肉 類 應 該 儲 放 在 冰 箱 內 , 進 食 前 要 高 溫 加 熱 , 以 免 食 物 中 毒 。
  1. 糕 點 類 如 蘿 蔔 糕 , 最 好 是 自 製 , 以 便 控 制 材 料 份 量 及 種 類 , 材 料 宜 用 大 量 蘿 蔔 , 以 瘦 肉 或 乾 瑤 柱 代 替 肥 肉 及 臘 肉 , 蒸 糕 時 最 好 使 用 易 潔 蒸 盆 和 掃 上 少 許 油 脂 , 加 熱 時 可 用 微 波 爐 或 蒸 爐 , 這 樣 既 可 以 減 少 不 必 要 的 油 脂 , 亦 可 以 攝 取 纖 維 素 及 胡 蘿 蔔 素 , 兩 者 也 具 有 防 癌 作 用 的 。
  1. 中 國 傳 統 年 三 十 晚 家 家 戶 戶 吃 「團 年 飯」 , 以 豐 富 的 菜 餚 慶 祝 , 年 初 一 的 早 上 大 多 是 吃 素 , 理 論 上 是 合 乎 養 生 之 道 , 可 讓 前 一 天 的 食 物 有 機 會 消 化 , 待 年 初 二 時 進 食 另 一 頓 豐 富 的 「開 年 飯」 , 但 並 不 代 表 我 們 就 可 以 在 「團 年 飯」 及 「開 年 飯」 時 過 量 進 食 。
  1. 全 盒 中 的 過 年 糖 果 , 儘 可 能 選 擇 低 脂 肪 及 低 糖 的 食 物 , 如 焗 原 味 果 仁 及 無 加 糖 的 乾 果 。 另 外 一 些 傳 統 代 表 「金 銀 滿 屋」 的 油 器 , 如 煎 堆 、 油 角 等 熱 量 較 高 , 應 該 少 吃 。
  1. 選 購 賀 歲 禮 品 時 , 最 好 以 鮮 果 、 乾 果 等 高 纖 維 健 康 食 物 , 代 替 高 糖 高 脂 肪 食 品 , 如 朱 古 力 、 糖 果 等 , 另 外 一 些 傳 統 的 低 糖 食 品 , 如 炒 米 餅 、 米 通 等 或 全 麥 纖 維 餅 , 亦 是 理 想 的 賀 歲 禮 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