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高纖維

纖維是什麼呢?

食 物 纖 維 是 一 些 植 物 元 素 , 雖 然 它 不 會 被 人 體 直 接 吸 收 , 卻 是 維 持 健 康 的 一 種 要 素 。 日 常 飲 食 中 含 纖 維 的 食 物 主 要 來 自 瓜 菜 類 、 水 果 類 、 穀 類 、 豆 和 果 仁 類 的 食 物。

纖維可分為兩類:

  • 水 溶 性 纖 維
    吸 收 水 份 後 , 形 成 (口者) 喱 狀 物 質 。 有 助 減 低 血 液 膽 固 醇 和 保 持 血 糖 正 常 。
    主 要 食 物 來 源 : 豆 類 、 麥 皮 、 水 果 。
  • 非 水 溶 性 纖 維
    吸 收 水 份 後 , 像 海 綿 般 變 軟 發 大 。 幫 助 腸 道 蠕 動 , 把 廢 物 排 出 體 外 。
    主 要 食 物 來 源 : 全 麥 穀 類 、 蔬 菜 。

纖維有什麼好處?

  1. 天 然 的 高 纖 維 食 物 , 含 豐 富 維 他 命 B 雜 、 C 和 E 、 兩 種 胡 蘿 蔔 素 和 礦 物 質 , 可 促 進 身 體 健 康 。

  2. 食 物 纖 維 可 剌 激 結 腸 內 壁 , 加 速 腸 道 的 蠕 動 , 能 令 大 便 暢 順 , 避 免 便 秘 、 痔 瘡 及 憩 室 症 的 出 現 或 惡 化 。

  3. 食 物 纖 維 能 減 慢 腸 道 中 的 糖 分 和 膽 固 醇 進 入 血 液 的 速 度 , 有 助 平 衡 血 糖 水 平 , 控 制 糖 尿 病 患 者 病 情 。

  4. 食 物 纖 維 能 促 使 膽 固 醇 和 脂 肪 排 出 體 外 , 有 助 降 低 血 中 膽 固 醇 及 預 防 心 臟 病 。

  5. 由 於 食 物 纖 維 熱 量 低 , 易 飽 肚 , 能 有 助 控 制 體 重 。

  6. 長 期 吃 高 纖 維 食 物 的 人 , 大 腸 癌 的 發 病 率 比 不 吃 高 纖 維 食 物 的 人 顯 著 較 低 。

每天需要多少纖維?

2 歲 以 上 兒 童 每 天 所 需 的 食 物 纖 維 量 相 等 於 他 的 年 齡 加 5 。 例 如 : 一 位 6 歲 的 兒 童 , 每 天 的 纖 維 攝 取 量 便 是 6+5 , 即 11 克 左 右 。
青 少 年 每 天 需 要 不 多 於20克 的 食 物 纖 維 。
成 人 每 天 需 要 25-35 克 的 食 物 纖 維 。
長 者 每 天 需 要 16-20 克 的 食 物 纖 維 。

如何攝取足夠的纖維?

  1. 每 天 進 食 2 份 水 果 及 3 份 蔬 菜 (碗 半)。
  1. 多 選 全 穀 類 及 豆 類 食 物 。
  1. 每 天 喝 6-8 杯 水 份 。 包 括 湯 水 、 茶 、 粥 水 等 , 有 助 排 洩 暢 通 。

增加纖維素的方法

穀 類
  • 用 紅 米 煲 粥 , 可 再 加 花 生 , 粟 米 。
  • 以 麥 皮 代 替 粥 。
  • 選 用 全 麥 或 高 纖 的 穀 物 早 餐 。
瓜 菜 類
  • 多 選 瓜 菜 類 作 菜 譜 (每 天 吃 至 少 6 兩)。
  • 以 瓜 菜 作 小 食 , 如 青 瓜 、 甘 荀 。
豆 類
  • 配 合 穀 類 食 物 作 菜 譜 。
  • 煲 豆 湯 , 豆 糖 水 並 連 渣 進 食。
水 果
  • 多 吃 水 果 , 亦 可 作 小 食 。
  • 以 水 果 作 為 甜 品 。
配 菜
  • 多 選 用 高 纖 配 菜 , 如 金 針 、 雲 耳 、 紫 菜 、 霸 王 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