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CR


作為國際癌症註冊協會 (IACR) 的成員,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會定期向 IACR 的著作 ”Cancer Incidence in Five Continents” 提供資料。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HKCaR) 於1963年成立,是一所覆蓋全港人口的癌症資料統計機構,亦是國際腫瘤登記協會 (IACR) 的成員之一。我們主要的使命是透過搜集、整合及驗證本港確診癌症患者的基本人口資料、癌症原發部位組織形態學的資訊,以發布全港癌症的發病率死亡率。此外,我們近年來於個別癌症也開始搜集癌症分期、治療方法及生存資訊。透過分析這些資訊能展示本港癌症模式隨時間變化的差異,從而為地域性比較、流行病學及臨床研究提供基礎。

中心的主要目標包括:

  • 建立及維護癌症發病數字的數據庫,為規劃及評估醫療體系內的癌症服務提供統計資訊;

  • 按照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的準則,維持數據的完整性、及時性及質量;

  • 持續監測本地癌症發病及死亡的趨勢;

  • 向公眾、醫療專業人員及研究人員提供統計資訊,用作教學及研究用途。

為更佳地達致以上目的,我們需要在數據搜集的效率及準確性方面不斷作出改善。這可透過把本中心的數據庫與公私營醫院及實驗室的資訊系統進行優化整合、報告格式標準化兩方面實現。事實上,我們將來的成功有賴於所有在其臨床服務上搜集本港癌症病人資料的醫護專業人員及醫療機構對本中心的持續協作與支援。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總監
姚浩然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