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semium elegans 鈎吻

Loganiaceae 馬錢科

Gelsemium, Graceful Jesamine1

胡蔓藤、斷腸草、大茶藥2

有毒部位

全株。3

毒理

臨床治療

支援療法。5,8

辨認特徵

木質藤本,長可達12米或更長。葉對生;葉片5–12 × 2–6厘米。聚傘圓錐花序花密集。花冠黃色至橙色,長1.2–1.9厘米,漏斗狀,花冠口具淡紅色斑點;裂片5枚。蒴果10–14 × 6–8毫米,光滑。種子直徑約5.5毫米,有翅。9

藥用

劇毒慎用。作為中藥,只供外用,有袪風等作用。10–12

TRL 案例

2007年,一名女子在大嶼山誤認斷腸草為另一無毒草藥「玉葉金花」,採摘進食後嚴重中毒,需要插喉治療。同年,一名男子誤認斷腸草(圖A)為「百勞舌」而中毒。2008年,一家人飲用「五指毛桃」湯後中毒,後證實湯料被斷腸草根污染。多年來,香港及國內也有數個類似中毒事件。

在2011年和2012年,有兩組共5個病人因服用在山邊採摘的一種無毒寄生纏繞植物「無根藤」而引致斷腸草中毒。植物樣本經形態和基因鑑定,確認為無根藤。然而,在這些無根藤樣本內,卻檢驗出鈎吻生物鹼。我們推測病人所採摘的無根藤寄生在斷腸草上,因此吸收了鈎吻生物鹼。

A
(A)

化驗分析

使用HPLC-DAD、GC-MS及LC-MS/MS可檢測鈎吻生物鹼。4,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