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 任     平 常 心     胡 定 旭

 

現任 主 席 胡 定 旭 與 醫 管 局 並 肩 作 戰 八 年 , 最 近 再 獲 續 任 一 年 , 至 明 年 11 月 底 。 根 據 非 官 方 調 查 , 不 少 人 為 主 席 的 留 任 叫 好 , 《 協 力 》 也 第 一 時 間 訪 問 這 位 「 新 主 席 」 , 談 談 當 下 的 感 覺 。

胡 定 旭

首 先 要 恭 喜 主 席 續 任 , 你 會 如 何 形 容 此 刻 心 情  ?

胡: 政 府 公 布 消 息 後 , 我 當 晚 正 飛 往 歐 洲 , 落 機 開 手 機 時 , 立 即 被 「 震 到 傻 晒 」 , 收 到 約 300 個 祝 賀 , 有 WhatsApp 、 電 郵 、 短 訊 和 留 言 , 最 令 我 開 心 的 是 , 收 到 前 線 同 事 的 祝 賀 。 能 夠 續 任 , 我 以 平 常 心看 待 , 「 寵 辱 不 驚 , 看 庭 前 花 開 花 落 , 去 留 隨 意 , 看 天 上 雲 起 雲 散 」 , 隨 緣 吧 ﹗

過 去 八 年 在 醫 管 局 掌 舵 的  歲 月 中 , 有 何最 難 忘 的  事 ?

胡: 我 1997 年 在 東 區 尤 德 夫 人 那 打 素 醫 院 任 管 治 委 員 會 成 員 , 1999 年 加 入 為 醫 管 局 成 員 , 2004 年 起 做 主 席 至 今 。 這 麼 多 年 最 難 忘 是 2007 年 6 月 在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與 千 多 名 醫 生 會 面 , 討 論 同 工 同 酬 的 問 題 , 當 時 身 邊 的 顧 問 叫 我 不 用 出 席 , 但 這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溝 通 機 會 , 我 堅 持 出 席 。當 我 一 進 場 已 被 噓 , 噓 足 兩 小 時 。 後 來 , 我 誠 懇 地 跟 同 事 解 釋 , 最 後 , 局 方 與 幾 個 工 會 達 成 共 識 。

未 來 一 年 有 什 麼 大 計 ?

胡: 大 計 離 不 開 兩 方 面 , 一 是 改 善 病 人 服 務 , 縮 短 輪 候 時 間 ; 二 是 加 強 與 各 職 級 同 事 和 各 持 份 者 的 溝 通 , 如 立 法 會 議 員 、 區 議 員 、 病 人 組 織 和 工 會 等 , 因 為 我 絕 對 相 信 溝 通 有 助 解 決 問 題 。

身 為 主 席 , 肩 上 的 擔 子 不 輕 , 有 何 減 壓  妙 法 ?

胡: 我 是 一 個 好 開 心 、 懂 得 放 鬆 心 情 的 人 。 我 相 信 每 一 件 事 有 99 分 是 靠 自 己 的 努 力 , 一 分 的 輸 贏 則 由 天 決 定 。 所 以 , 我 每 做 一 事 都 盡 力 做 到 最 好 , 再 靜 待 結 果 。 但 我 發 覺 , 當 你 愈 勤 力 時 , 運 氣 就 會 愈 好 呢 !

 

 

 

葉 根 銓   前 財 爺 政 助 轉 戰 傳 訊 部

資  深 傳 媒 人 葉 根 銓 自 9 月 3 日 起 出 任 總 行 政 經 理 ( 機 構 傳 訊 ) 。

他 說 , 加 入 醫 管 局 , 與 他 愛 探 索 的 性 格 有 關 , 「 在 這 裡 可 以 讓 我 可 以 知 道 一 間 擁 有 超 過 六 萬 名 員 工 的 機 構 是 如 何 運 作 。 另 一 方 面 , 也 可 能 是 我 小 時 候 常 常 幫 母 親 排 街 症 , 對 醫 務 的 工 作 種 下 因 緣 ﹗ 」

談 到 新 崗 位 的 挑 戰 , 葉 根 銓 竟 然 說 是 學 ABC , 「 這 裡 的 人 名 、 職 銜 、 部 門 、 病 名 、 藥 名 , 全 都 是 縮 寫 , 要 解 讀 內 容 , 就 好 像 由 ABC 學 起 , 哈 哈 ﹗ 」 他 說 。

至 於 未 來 大 計 , 他 會 加 強 與 持 份 者 的 溝 通 , 建 立 互 信 關 係 , 並 希 望 拉 近 局 方 與 市 民 的 距 離 。

這 位 新 經 理 畢 業 於 香 港 大 學 政 治 及 公 共 行 政 系 , 從 事 傳 媒 工 作 多 年 , 曾 在 《 星 島 日 報 》 、 《 明 報 》 、 《 經 濟 日 報 》 擔 任 採 訪 和 撰 寫 社 評 工 作 , 專 責 政 治 和 港 聞 。 直 至 2007 年 加 入 香 港 賽 馬 會 , 任 職 公 共 事 務 經 理 , 2008 年 加 入 政 府 擔 任 財 政 司 司 長 政 治 助 理 。

 

 

 

朱 慧 儀     新 任 人 力 資 源 總 行 政 經 理

新  任 總 辦 事 處 人 力 資 源 部 總 行 政 經 理 朱 慧 儀 已 於 4 月 23 日 就 任 。

過 去 一 直 任 職 私 人 機 構 的 朱 慧 儀 說 : 「 我 一 直 希 望 能 藉 工 作 服 務 社 會 , 加 上 我 很 敬 重 醫 護 人 員 , 欣 賞 他 們 無 私 奉 獻 的 心 , 所 以 選 擇 加 入 醫 管 局 工 作 。 」

她 坦 言 , 「 這 裡 是 個 大 機 構 , 我 要 花 些 時 間 去 適 應 , 認 識 不 同 部 門 的 同 事 , 幸 好 , 每 當 遇 上 難 題 時 , 同 事 都 會 給 我 找 到 合 適 的 『 對 頭 人 』 , 是 我 的 指 路 明 燈 ﹗ 」

朱 慧 儀 認 為 , 人 力 資 源 絕 對 是 局 方 的 重 要 資 產 。 她 希 望 在 未 來 著 力 加 強 同 事 的 歸 屬 感 , 例 如 透 過 舉 辦 更 多 元 化 的 運 動 或 康 樂 活 動 , 如 小 組 或 聯 網 比 賽 等 , 務 求 令 每 位 同 事 都 成 為 開 心 員 工 。

 

 

 

張 復 熾     青 山 、 小 欖 醫 院 「 ? 弗 人 」

精  神 科 專 科 醫 生 張 復 熾 醫 生 是 新 任 青 山 醫 院 及 小 欖 醫 院 行 政 總 監 。

已 於 7 月 26 日 履 新 的 張 醫 生 94 年 加 入 醫 管 局 , 曾 於 瑪 麗 醫 院 和 青 山 醫 院 工 作 。 除 服 務 醫 院 外 , 他 亦 出 任 多 項 公 職 , 為 勾 劃 本 港 精 神 健 康 服 務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

熱 愛 前 線 工 作 的 張 醫 生 說 , 「 現 時 仍 會 盡 量 抽 空 處 理 臨 床 的 工 作 , 因 為 走 到 前 線 , 巡 房 和 診 症 , 有 助 與 同 事 和 病 人 溝 通。 」 他 笑 言 , 現 時 工 作 量 雖 大 增 , 惟 有 借 診 症 時 與 病 人 傾 談 來 減 壓 。

在 未 來 , 張 醫 生 會 檢 視 青 山 醫 院 的 主 要 核 心 價 值 , 鼓 勵 同 事 在 專 業 的 範 疇 做 得 更 出 色 , 達 至 一 定 的 質 量 保 證 。

 

 

 

 
 

 

     
 

頁 首

 
上 一 頁  

下 一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