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大會新成員

遺傳學專家:自古成功在嘗試

大會新成員陳偉儀教授笑言,現在要「刨文件」熟讀本港的醫療發展,生活忙上加忙,但卻樂在其中,特別是走進醫院與前線同事交流。  

「與美國比較,香港在遺傳學方面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既沒有系統化的遺傳病服務,亦欠缺前線遺傳學專家或學者。」今年4月加入醫管局大會的陳偉儀教授說:「加入醫管局大會後,我希望能與同事分享經驗,促進香港在遺傳學和基因學方面的發展。」

遺傳學專家陳偉儀是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陳教授在中大唸書時主修化學,後來到美國進修轉攻遺傳學,近年多研究基因調控、遺傳病及人類發育。陳教授在美國工作差不多40年,自70年代開始已在當地進行相關研究,包括當時首個猶太人遺傳病(Tay-Sachs disease)普查,又曾任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國立兒童健康與人類發育研究所發育基因組學實驗室主管及首席研究員,現為美洲華人遺傳學會執行董事。


陳偉儀教授(左二)早年在美國與團隊鑽研遺傳病與基因的關係。  

他與醫管局的淵源可追溯至八年前,當時醫管局正籌劃香港兒童醫院初生嬰兒代謝病服務,剛從美國回港的他獲邀一起討論在醫院發展基因檢測的工作。

陳教授非常健談,充滿活力,憶述年青時因一次領袖營,奠定日後做人的態度:「自古成功在嘗試,做事要有膽量,只要不影響性命就應去嘗試」,他期盼未來有機會與醫管局同事一起工作,分享經驗,加快本港發展遺傳學的步伐。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