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17期 (2021年9月號)

提升氧氣供應能力 應付未來需要
屯門醫院完成新氣化架接駁氧氣缸工程

在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完成後,手術室數目將會增加一倍,加上新大樓設有產房及病房等,使用醫用氧氣的需求預計會大大增加。為此,我們於八月中進行了醫用氧氣缸接通氣化架工程。這項工程的複雜性在於施工時,需要暫時停止現有氧氣缸及氣化架的運作,改由流動式的液態氧氣缸車,輸送醫用氧氣到各個臨床部門。

工程複雜 制訂應變措施

確保醫用氧氣持續及穩定供應,對醫院來說是十分重要,所以屯門醫院要求顧問公司、醫用氧氣供應商及承建商在制訂詳細的工程計劃及應變措施後,才同意開展上述工程。相關的前期工作已經妥善安排,包括檢測現有醫用氧氣供應後備系統的狀況,以及安裝新的氣化架和喉管;另一方面,我們亦與臨床部門就工程當日的氧氣供應加强溝通和協調。

工程最後一個步驟、即把新的氣化架接駁至現時使用中的氧氣缸,則安排在手術及醫療程序較少的週末進行。

加派氧氣瓶及人手 以防萬一

除了氧氣缸車及後備氧氣供應系統之外,我們還要求供應商在工程開展前運送足夠數量及不同容量的氧氣瓶至醫院,並派送至各個臨床部門備用。我們在工程當日也增派醫護人員及支援人手當值,並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監控工程進展與醫院運作。工程最終歷時約10 個小時,順利完成,意味屯門醫院的醫用氧氣供應量能夠整體提升,應付未來發展需要。


服務及入院流程不變 可使用面積增加
產科成首個進駐新手術大樓部門

在眾多臨床部門當中,產科會是首個進駐屯門醫院新手術室大樓的「部隊」,故此產科同事已經密鑼緊鼓,做好準備;但對於孕婦來說,最關注的相信是日後服務及入院流程會有甚麼影響?

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歐陽錦全醫生強調,服務及入院流程不會改變,只是地點改變而已。他指,孕婦現時若在晚上9 時至翌日早上7 時期間因作動準備分娩,可以直接前往位於現有大樓7 樓產房 (T7),日後則改為前往位於新大樓9 樓的新產房 (OT9);至於其他時間,有關孕婦可前往產前病房辦理入院手續,位置會由現有大樓7 樓的A7 病房,改為9 樓的D9 病房 ( 詳見附表)。由於產房及產前病房日後設於同一樓層,既方便孕婦及其家屬,也方便同事往返。

設備及人手均加強

歐陽醫生表示,在確定搬遷日期後,便會透過衞生署位於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的母嬰健康院、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婦產科專科門診及日間婦產科綜合診所,通知孕婦最新安排。

婦產科部門運作經理曾玉蓮補充,有部份初生嬰兒需要由產房轉送至兒科病房接受觀察或進一步治療,考慮到搬遷後的情況,婦產科已經增添了設備,包括呼吸機及嬰兒恆温箱等以作應付,而婦產科及兒科的護士數目也有所增加。

加設負壓產房

至於設施方面,歐陽醫生表示,新產房的可使用樓面面積較大,多出的地方全部是臨床所需或供病人使用,當中產房數目會增加至13 間,並設有獨立洗手間,而其中一間產房更是負氣壓設計,讓有傳染病風險的孕婦分娩時使用;另外供產房使用的手術室數目,則由1 間增至2 間。

為了確保搬遷後的運作順利,婦產科稍後會聯同其他相關部門,包括急症室、兒科、麻醉科、放射科、深切治療部及血庫等,進行不同演練。

急症室將進行擴建

與此同時,屯門醫院急症室也會藉今次新手術室大樓項目,進行擴建,但有關計劃較產房搬遷更為複雜,因為急症室求診人流較多,亦要全天候提供服務,故此需要周詳的計劃及籌備。

屯門醫院急症科部門運作經理陳子中表示,由於要先將部份急症室設施遷至新大樓地下,以便騰出空間開展工作,故此工程需要分多個階段進行,最終設計是「打通」新舊兩翼的急症室。他補充,施工期間無可避免會產生噪音等,而且可使用的空間臨時減少,急症室整體佈局又會有所改動,希望求診人士到時候能夠理解及體諒,並聽從醫護人員的指示。

屯門醫院將會密切留意工程進度,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對外公布急症室服務的最新安排。


Get well prepared to
move into the new OT Block

The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will be the first department moving into the Operating Theatre Extension Block (new OT Block). Chief of Service of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Dr Au Yueng Kam-chuen said that the delivery suite on 9/F will be the first unit to be opened in the new OT Block. While the patient journey will remain unchanged, the new suite will be bigger and equipped with modern equipment.

Infrastructure upgrade in the delivery suite

Dr Au Yeung explained, ‘The new delivery suite will have more delivery rooms, while one of the rooms will be in negative pressure setting for handling the pregnancy cases with infection risk. Manpower including nurses and midwives will also be enhanced to meet the service need.’

To ensure smooth operation of the new suite, drills will be arranged in coming months involving departments such as Accident & Emergency, Pa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 Radiology, Intensive Care Unit and the Blood Bank etc. especially the ambulance team, and timely disseminate the updates to the community.

Increase medical oxygen supply to the hospital

With the opening of the new OT block, demand for medical oxygen will increase significantly. Therefore, a new vaporizer was installed in August and connected to the serving oxygen tank to increase the oxygen supply. During the connection, the normal oxygen transmission route had to be temporarily suspended. We have required the service provider to arrange oxygen tanker as well as portable gas cylinders for oxygen supply to wards and operating theatres accordingly during the changeover works.

The connection work and the subsequent check up took a whole day to finish. We are glad that the work ended up smoothly and a robust supply chain of oxygen is built to facilitate the operation of the new OT block.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