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14期 (2020年12月號)

疫情下繼續施工 海外人員遵守防疫要求

緃使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依然繼續推展,現時正集中處理內部工程。新手術室大樓部份內部建築將會由組件形式裝嵌而成,以減省施工程序及時間;由於有供應商來自海外,他們派遣來港的工程人員在疫情下也需按照規定,在完成十四日隔離檢疫,以及深喉唾液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才與承建商接觸及開始工作,確保工地免受疫情影響。為了配合安裝組件的工作,承建商目前正密鑼緊鼓安裝組件的支架及其他相關的機電配置工程。

供電系統準備就緒 升降機安裝完成

在今年上半年,我們率先處理及完成地庫工程,目的是讓電力公司在有關樓層安裝變壓器及發電設施。有關安裝早前已經完成,我們正與電力公司安排接駁工程,之後便可為新手術室大樓正式供電。另一方面,大樓內其中四部升降機也完成安裝,現時正進行測試,待機電工程署檢查後,就可開放給工友使用。此舉有助減少他們經醫院主座大樓出入,因該處設有病房,有不少醫護人員及病人經過;在疫情下,分流工友使用新升降機,可以減少人群聚集帶來的風險。

利用機械人協助拆卸工程

新科技在各行各業廣泛應用,包括以勞工密集見稱的建造業。在新手術室大樓這個工程項目中,承建商引入了機械人,協助處理部份拆卸工作。由於連接新舊兩座大樓需要拆卸現有大樓的部份石屎外牆,期間無可避免會產生噪音及灰塵等,利用機械人處理能夠減少工友的危險,加強職業安全,同時也可調配工友專注應付一些技術成份較高、更細緻的工作,善用人手。除此之外,新舊兩座大樓的九樓正在興建一條L 型的天橋,作為連接通道,新大樓九樓日後將會是產房所在的樓層。


注意環境衞生 杜絕鼠患
持續抗疫不鬆懈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及變得乾燥,蚊患的影響相對減輕,我們與承建商現階段會更為慎防鼠患發生。

由於目前的施工工序集中在室內,加上工地存放了不少建築材料,容易衍生環境衞生問題。承建商現時會每星期兩次安排專業人員到場,協助擺放鼠餌和捕鼠器等。我們則與食物環境衞生署保持緊密聯繫,就如何保持醫院整體環境衞生,以及加強滅鼠工作等,交流意見。

當然治本的工作更為重要,故此我們會派員巡視,督促承建商持續保持工地環境衞生良好,包括適當存放建築材料,以及妥善處理廢料和垃圾等;而承建商也建議工友不能在工地內用膳,避免遺下食物,吸引老鼠。

另一方面,因應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承建商堅守早前已落實的防疫工作,包括要求工友每日進入工地前需要探熱及佩戴口罩,同心合力應對疫情,同時也響應政府的呼籲,參加了「安心出行」計劃,並在工地辦公室入口張貼二維碼,供工友及其他人士掃描及紀錄到訪資料。


新舊交接
天秤拆卸及安裝完成

俗稱天秤的起重機一直在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中,擔任重要角色。我們在早前的通訊中已經提及,現存的天秤將會拆卸,改為在大樓天台安裝另一款的天秤,用以吊起窗戶、外牆鋁板及其他建築材料。

幾經研究,承建商在今年十月正式開展安裝新天秤;而現有天秤稍後將會開始拆卸,期間為確保安全,建築工地附近道路需要臨時封閉。

窗戶及外牆鋁板現時正陸續在各個樓層安裝,進展良好,稍後便會開展下一個工序—拆卸棚架;當全部棚架拆去後,便可更清晰地看到整幢新手術室大樓的外觀。


新手術大樓地基工程圖輯

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要興建一座新大樓,必先要打好地基,為整座建築物奠定良好基礎。我們在興建屯門醫院新手術室大樓時,同樣抱著這個信念。經過了接近兩年的施工時間,新大樓在今年五月終於平頂。

本院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由二○一七年八月開始,定期拍攝工地的相片,一點一滴地紀錄新大樓的工程進度。


保護樹木免受損 接駁水管改道

新手術室大樓工程除了在室內進行,室外、地底及地面同樣需要施工,當中包括從醫院範圍外的青松觀路,接駁新水管至新大樓。水管的走線需要經過屯門醫院急症室對出的綠化地帶,該處除了有草坡之外,還有不少樹木,例如大榕樹。考慮到保育樹木的重要性,我們與承建商決定將部份水管稍微「改道」,並放棄以石屎底座承托水管的方法,此舉可避免壓著樹根及樹幹,阻礙樹木的伸展。醫院聘請的外判樹藝專家日後會繼續監察這些樹木的情況,確保它們能夠健康茁壯成長。


Both indoor and outdoor works
were in progress under COVID-19

The construction of Tuen Mun Hospital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Extension has been kept in progress under the pandemic. For example, the first batch of modular panels has been delivered to Hong Kong and the installation has been kicked-off recently. According to the plan, specialist from overseas is required to provide supervision and support to the installation works. In order to comply with the quarantine order, before working in our site, the specialist had completed 14-day quarantine period and conducted deep throat saliva test with negative result confirmed.

Meanwhile, other works conducted indoors were in progress. For example, lift installation was almost completed and could commence service after selftesting and inspection by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Services Department. It could further facilitate the operation of construction site and enhance social distancing by keeping the site workers from main hospital compound.

Completion of new crane installation

As reported in the previous issues of the Newsletter, a new roof crane would be erected to replace the serving one. The erection had been completed in October smoothly, while the demolish works would be arranged later. With the use of new crane, the installation of façade cladding and other materials had been started, and a modern outlook of OT Block would be unveiled in early next year.

We pay great attention to rodent control and prevention throughout the years. To maintain good environmental hygiene at the construction site, the contractors are asked to store and place the materials (such as timber and steel) properly and remove the wastage in time. Placing poisonous bait or traps is also requested to serve as proactive measures.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