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13期 (2020年9月號)

於新大樓內部推展各項工程
為打通兩座手術室大樓做好準備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繼續全速進行,一如早前通訊報道,現階段的工程集中在大樓內部,包括在各樓層進行間格及裝修等。為了打通新大樓與現有大樓,承建商近日已經開始相關的準備工作。

經過磋商及評估對臨床部門的影響後,承建商會率先在八樓及地下打通兩座大樓。承建商現時已經進駐現有手術室大樓八樓一個面向新大樓的病房。有關病房早前已經騰空,承建商首先會拆掉內裡原有設施及裝修,才正式開始拆卸兩座大樓中間的牆壁。與此同時,承建商亦陸續在各樓層進行測量,以確保兩座大樓的地面水平一致,讓各樓層在打通後可以無障礙地銜接。

開始安裝升降機

另一個近日開展的主要項目,便是在新大樓內安裝升降機。根據設計,整座新大樓合共有六部升降機,包括翻新一部於現有手術室大樓的升降機,而部份升降機日後將會由一樓的中央消毒物品供應部,直接前往手術室樓層,不會停留其他樓層,從而縮短運送時間。

新大樓的地庫日後會是變壓器所在位置。地庫的結構工程已經接近完結,我們正與電力公司進行交接,待電力公司進場後,便會安裝四台變壓器;一旦完成工程及進行測試後,就可以為新大樓開始供電。

繼續舖設水管及燃氣管

至於大樓外圍方面,舖設水管及燃氣管的工程仍在進行中,在急症室對出的部份泊車位因而需要調動,至今運作暢順,駕駛人士也十分配合相關的臨時交通措施。


疫情持續
工地防疫工作未有鬆懈

2019 冠狀病毒病反覆,本港持續出現確診個案及出現不同感染群組,情況令人關注。為了確保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工地的衞生,我們持續要求承建商執行各項防疫措施,齊心抗疫。

早在農曆新年疫情爆發初期,我們與承建商已經嚴陣以待,在工地落實一系列防疫措施。鑑於近日疫情的最新發展,承建商維持要求工友每天進入工地前,均須量度體温的做法,確保他們沒有發燒,同時又會作出紀錄,以便日後有需要時作翻查及追蹤之用,而所有工友在工地範圍必須遵守佩戴口罩的規定。

加強環境衞生 減少人群聚集

在環境方面,承建商在臨時辦事處的位置放置了沾有稀釋漂白水的地毯,好讓出入的文職人員及工友可以順道清潔鞋底,減少病毒污染辦事處的機會。與此同時,承建商也加強在工地一帶的宣傳,特別是防感染措施及呼籲潔手等資訊。

另一方面,保持社交距離及減少人群聚集是預防2019 冠狀病毒病傳播的措施。故此,承建商彈性安排工友分批午膳,與屯門醫院、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顧問公司等開會討論建築進度時,也會召開視像會議,替代現場會面。

滅蚊工作同步進行

夏季向來是蚊子滋生的季節,所以在抗疫的同時,我們也沒有放鬆滅蚊的工作,避免經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散播,例如日本腦炎和登革熱。承建商會定時在工地及附近位置進行霧化滅蚊,噴灑蚊油和放置蚊沙等,次數為每星期各兩次;如有需要,可進一步加密次數。

承建商的臨時辦事處毗鄰醫院綠化帶,我們為此與承建商互相配合,特別是在近日加強除草工作,減少雜草叢生及所引起的積水問題,共同確保環境衞生。


新大樓樓層各有色調

屯門醫院新手術室大樓樓高十層,不同層數各有功能。醫院過往主要會以指示牌等,標示不同部門所在位置;為了進一步方便辨識,設計師今次在新大樓內部用色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包括在不同樓層各自訂出主題色調。

在設計時,我們需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用色能否配合相關樓層提供的服務、公眾和醫護人員的接受程度,以及建築材料的運用等,最終才有定案。以地下的急症室為例,主題色調將會為綠色,無論在護士站、登記處、大堂等地方,甚至牆壁,日後都會滲入植物及環保的元素。

至於手術室位處的樓層,包括二樓、四樓及六樓,主要會選用可以營造柔和感覺的顏色,減少病人在接受手術期間的不安。設於九樓的產房則會以較鮮明的顏色為主,以配合新生嬰兒為父母及家庭帶來歡欣的氣氛。至於屬後勤部門所在的其他樓層,主題色調選擇了較為沉實的顏色。

總括而言,我們希望透過上述設計概念,能夠賦予新大樓一個有別於傳統醫院設計的風格。


天秤經歷颱風挑戰
完成歷史任務

在興建新手術室大樓的過程中,俗稱天秤的起重機的豎立成為了工地一大標記。這個天秤在完成歷史任務前,剛巧經歷了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懸掛,順利抵擋颱風海高斯的吹襲。

按照工程進度,天秤預計使用至八月底,跟著承建商便會在天台豎立另一座規模較小的天秤,以便在稍後階段用以吊起窗台及其他建材,之後才會正式拆缷現有天秤。在進行安裝及拆卸天秤的過程中,承建會臨時封閉工地對出一段道路,以確保途經車輛及人士的安全。

無論如何,確保天秤安全運作是我們最着重的環節,特別是在風季期間,故此承建商必須遵照屋宇署的指引,當在強風吹襲時,要將天秤的吊臂「鬆秤」,容許吊臂自行旋轉,減少風阻而引致倒冧的風險。


Transition from the old to the new

In spite of the challenges brought by COVID-19, the construction of Tuen Mun Hospital OT Block Extension has never been stopped. After finishing the superstructure works, interior works and building services installation are under progress.

Some preparatory works has also been kicked off in parallel to facilitat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existing and new OT Block.

According to the plan, the new and old buildings have to be connected without barrier. Therefore, apart from construction works inside the new building, the team has to conduct preparatory works for the two buildings to connect them into one. Floor level survey has to be conducted on every floor in both buildings.

Transformers and elevators installation

Basement floors of the OT Extension Block will be used as plant rooms. In order to facilitate the installation of electricity transformers, our technicians have to conduct different rounds of joint inspection with the electricity company.

Meanwhile, the installation of elevators has also been commenced. There will be six elevators in the OT Extension Block, including the existing one serving OT Block which will be refurbished. In order to shorten the transportation time, there will be designated express elevators travelling between Central Sterile Supplies Department (1/F) and floors with Operating Theatres.

Co-operate with Government departments for pipes installation

Having introduced in our last issue, underground water pipes and fuel pipes installation outside the construction site is under progress. We are co-operating with departments including the Water Supplies Department and Hong Kong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 Relocation of parking space derived by this project has also been implemented with good progress.

Designated theme colour on each floor

Apart from signage and directory, colour is an important sign for location identification. Theme colour will be assigned for each floor in OT Extension Block. For example, Accident & Emergency Department on Ground Floor will be in green.

COVID-19 precaution measures

The Coronavirus has been staying with us and it may not disappear with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Be vigilant is the key to stay safe. Hand hygiene and other infection control measures are in place. Taking the advantage of technology, video conferencing is used for project update among parties in order to avoid large crowd gathering.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