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12期 (2020年6月號)

新手術室大樓平頂 內部裝修同步進行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踏入了新階段,樓高十層的新大樓剛在上月平頂,意味著大樓的結構工程經已完成,距離新大樓正式投入運作再向前一步。

因應新大樓平頂,設於工地的天秤已完成「歷史任務」,將會於稍後拆卸,惟較後階段的工程仍須吊運部份建材(例如門窗)至大樓較高位置,承建商將改為在樓頂設置另一個款式的吊重機處理。我們會就有關改動諮詢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意見,確保在運作時不會影響救援直升機在屯門醫院的升降,承建商亦會繼續執行各項安全措施,特別是在風季吹襲本港期間的安排。

在大樓的低層方面,承建商正陸續開展內部間格及裝修,如批盪牆身等;而地庫兩層則正進行機電裝置安裝,有關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目標是在未來數月將有關設施轉交電力公司,以便為新大樓供電做好準備。

至於下一階段的重點,將會是如何連接新大樓及現有手術室大樓,故此在持續推進上述工程的同時,我們正與各個部門詳細研究及部署,務求對臨床服務的影響減至最少。


配合地底喉管鋪設
工地附近交通改道

為了配合地下管道的鋪設工程,工地附近的道路最近實施了交通改道措施,首階段主要是在工地對出的路段。

整個鋪設工程是從醫院外圍,接駁及鋪設水管及輸油管至新大樓地底,預計耗時數月,過程中需要與水務署、消防處及路政署等不同政府部門協調。工人於五月下旬已經鑿開上述位置的路面,駕駛人士現時若要從青松觀路入口(即屯門醫院洗衣房旁)前往急症室或醫院主座,需要使用旁邊的道路。為此,我們要求承建商採取多項臨時措施應對,包括加強派駐職員在附近指揮交通,以及增加指示牌等。

確保工程不影響緊急車輛進出

鑑於今次實施交通改道的位置,斴近急症室出入口,我們必須確保工程不會影響緊急車輛進出,所以醫院行政部早前便聯同急症室職員及承建商進行演練,模擬遇上大型事故時有多部救護車駛至屯門醫院,承建商須即時停工,並在挖掘道路上鋪設鋼板讓車輛臨時經過,演練過程大致暢順。

至於稍後階段的鋪設工程,將會集中在較遠離工地的範圍進行,個別救護車的泊位需作調動。我們會繼續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做好統籌工作。


模擬場景再現 收集職員意見

新手術室大樓設有一間混合手術室,以進行涉及大型和多種醫療儀器的複雜手術,屬於屯門醫院作為重大創傷中心的重要設施之一。

鑑於有關醫療儀器供應商希望進一步了解醫護人員在使用時的需要,特別是可轉動的血管造影儀器,以便理順手術室的佈局及配合整體手術流程,故此我們要求供應商一如去年般,搭建一個比例為1:1 的模擬混合手術室,讓醫護人員參觀並給予意見。


深切治療部及隔離病床

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患者對隔離病床及深切治療病床的需求增加。在屯門醫院新手術室大樓內將會設有這些病床,以加強醫院應付傳染病的能力。

現時屯門醫院設有兩個深切治療病房,其中一間日後將會遷往新大樓,病房可使用臨床空間因而增加。根據初步設計,這個病房將會設有八張隔離病床,接收危重而又需要接受隔離治療的病人;若果同時有多於八名受感染病人須入住深切治療部,病房另外預留了四張病床可轉換為隔離病床。

此外,深切治療病房整體感染控制措施亦會提升,例如設有專用通道運送使用後須消毒的醫療儀器,又會在病房入口設有專用治療室,讓醫護人員為剛送到深切治療部的病人進行不同檢查及護理程序,例如插喉等,之後才送至病房內,減少病人之間交叉感染的機會。


樹木落戶屯門醫院

在早前的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中,我們已經報道過,為加強醫院整體綠化,以及彌補工程期間部份樹木被遷移,屯門醫院洗衣房對出空地將會種植約十棵新樹木。該批樹木在五月下旬送到,並正式「落戶」屯門醫院。我們會要求醫院外判樹藝公司監察,確保樹苗能夠茁壯成長


New milestone for OT Block: Concrete Structure completed

The ten-storey Tuen Mun Hospital (TMH) Operating Theatre Extension Block (Extension Block) has reached a new milestone since concrete structure has been completed whereas interior construction such as the construction of internal walls, installation of building services are underway.

The connection of incoming water pipe and fuel oil trench located underground has also been kicked off in May. It is expected that relevant works will last for months. In order to minimize the influence to emergency vehicles, especially the ambulances, a bypass route outside the Extension Block construction site with special traffic control measures have been implemented.

As reported in our previous newsletters, it was necessary to relocate some of our tree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Extension Block. As a compensation, more than ten Saucer Magnolia and Yellow Pui have been planted outside TMH Laundry. We have appointed arboriculture contractor to take good care of the trees in order to improve our urban greenery.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